为何盖厚重的被子睡得更香?一文解读
2023-02-22 13:29

盖一床舒服的被子,睡眠质量也会噌噌提高。现在,人们对被子的要求常常是既要保暖又得轻薄,于是羽绒被、化纤被、蚕丝被和羊毛被等层出不穷。但是,这类轻薄的被子往往给人一种不厚重、不贴身的感觉,反而不如盖传统的厚被子睡得香。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

资料图

让人有被拥抱的感觉

曾有多项研究证实,如果睡觉盖的是比较厚实贴身的被子,如棉被,人们会睡得更香甜;如果盖的是薄被,则睡得不踏实。

2020年9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睡眠医学会的《临床睡眠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该项研究招募了120名成年人并随机分配到两个试验组进行睡眠研究,一组使用的被子是加重毛毯,重量在6-8千克,另一组使用的是轻被子,重量在1.5千克,试验持续了4周。

结果显示,42.2%盖厚被子的人明显改善了失眠状况,而且在一年内,78%的人睡眠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还减轻了抑郁和焦虑的症状。这个结果比盖轻薄被子的对照组的睡眠情况要好得多。

研究人员认为,厚重的毛毯可能模仿了被拥抱和被抚摸的感觉,可以帮助人体放松,有舒适感,从而获得更好的睡眠。而薄被子让人体会不到那种厚重和贴身感,因而也就失去了那种被拥抱的温暖和舒适。

促进褪黑激素分泌增多

厚重的被子除了能带来拥抱和抚摸人们的感觉外,还能促进褪黑激素的分泌,由此改善睡眠。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睡眠研究》杂志上发表文章,揭示了这个奥秘。

研究人员招募了26名健康成年人参与睡眠试验,其中男性15人、女性11人。他们被要求在睡觉时使用加重的毯子和轻薄的毯子,毯子的厚重和轻薄参照受试者体重来设定,毯子重量是自身体重12.2%的为厚重毯子,是自身体重2.4%的为轻薄毯子。研究人员还收集受试者的唾液样本,用于测量其体内褪黑激素、催产素、皮质醇的水平,以及交感神经系统的反应。所有受试者都会完成两次盖不同毯子的试验,因此称为随机交叉研究。

在盖轻薄毯子睡觉时,受试者唾液中的褪黑激素浓度在22时至23时之间平均上升约5.8mol/L;在盖加重毯子睡觉时,受试者唾液中的褪黑激素浓度平均上升约6.6mol/L。这表明,盖厚重毯子可使人唾液中的褪黑激素浓度增加约30%。

褪黑激素是一种生命必需的小分子吲哚胺类物质,也是一种调节生物钟的激素。为何“盖得厚”会导致褪黑激素分泌增多呢?有一种解释是,厚重毛毯施加的压力可能激活了皮肤感觉传导,通过脊髓将感觉信息传递到孤束核。孤束核是面神经、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的感觉核,管理味觉及一般内脏的感觉。孤束核接收到“压力”信号后,进一步将其投射到下丘脑的室旁核。室旁核神经元不仅能产生催产素来增强人们内心的平静和幸福感,减少恐惧、压力和疼痛,还能与松果体相连,进而促进褪黑激素的释放。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试验只是揭示了盖厚重毯子可促进睡眠的一种机制,但样本量较小,还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来验证,以及调查厚重毛毯对褪黑激素的影响是否会持续更长时间。

褪黑激素有助治疗睡眠障碍

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查表明,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其中,熬夜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常常不在夜晚睡觉,人体的生物钟紊乱,导致褪黑激素分泌不正常或减少,从而影响睡眠,而睡眠不足又与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高血压和总体死亡率的风险增加有关。

除了可帮助人入睡之外,褪黑激素还有助于治疗睡眠障碍。在正常情况,视网膜感知环境中的蓝光亮度,发出光暗信号并传递给松果体,令其在黑暗中制造褪黑激素,因此褪黑激素的分泌在晚间中段时间最多,在晚间后段时间较少,再随时间逐渐减少至天明。

经过漫长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演化,人体形成了夜晚分泌褪黑激素的节律,但在今天,人们习惯于熬夜和夜间有大量灯源的环境,使褪黑激素的生成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或多或少出现了睡眠问题。

即便是褪黑激素分泌正常,也需与大脑中的褪黑激素受体结合,才能产生促进睡眠的作用。受体如同钥匙孔,褪黑激素就是钥匙。在人脑细胞中,褪黑激素有两个锁孔,分别称为MT1和MT2。研究人员对线虫进行试验时发现,当褪黑激素进入线虫大脑中的MT1受体时,会打开一个钾通道,称为BK通道(其主要功能是限制神经递质的释放)。在褪黑激素通过褪黑激素受体激活BK通道而限制神经递质的释放后,就会促进线虫的睡眠。

这个初步发现也表明,遵守正常作息时间,保持褪黑激素分泌正常是保证充足睡眠的基本条件。

所以,中国人喜欢棉被的厚实和贴身并非没有科学根据。冬天选被子时,还是应当选棉被这样的厚实被子。即便在夏天,盖一条棉被单、棉被套或毛巾被,也比轻薄的化纤被、丝被更贴身、更助眠。

(原标题:为何盖厚重的被子睡得更香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江帆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2-22 13:2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