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乍暖还寒时节的健康指南
2023-02-22 13:27

上周末突如其来的一场雨雪天气,仿佛是为了呼应雨水节气的到来。雨水时节的天气历来变化不定,忽冷忽热。这种天气变化对于人的身体素质是个考验,尤其是突然变冷可能导致呼吸道系统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如何应对正式入春前的乍暖还寒,预防季节性疾病?我们请应急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缪国斌给大家总结了一份健康指南。

资料图

着装宜“上薄下厚”慢慢脱

立春之后,气温的回升是个逐渐变化的过程,如果着急脱去冬装,很容易感冒。尤其是老人、儿童、产妇以及患有心肺慢性病的患者,在气温回升并稳定在15℃之前,都不能随意减衣。有一些年轻女性早早换上裙装,则要当心出现关节疼痛、痛经等后遗症。

春季穿衣应以保暖为重,一件一件地减。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因此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些,不要过早穿外露足踝及过薄的鞋袜。外出可以选择分层保暖的穿着,比如里面穿秋衣,外面套一件卫衣或毛衣,再加一件外套,这样便于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服。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最好减少外出次数和时间,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若必须外出记得戴上帽子、围巾、手套和口罩。

一些患者对于寒冷天气比较敏感,需要重点保暖的身体部位也有所不同。比如,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做好颈、腰、胸椎等脊柱关节的保暖最重要;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由于手足关节疼痛最为常见,应主要做好手足的保暖。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头部、颈部、腰部、肚脐、口鼻、耳朵等都是最易受寒湿邪气侵袭的部位,在“春捂”时也要给予特别关注。另外就是要做好足底保暖,毕竟古语有言“寒从脚下起”。

多吃这些食物可养肝防病

冬春之交的饮食可做适当调整,宜多吃性味甘平的食物,调节肝火;也可适当吃些味儿冲的食物,如葱、姜、蒜等,能益气通阳、祛散阴寒。同时,还要保证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充足摄入。

在这个时节,多吃以下食物能起到养肝防病的作用。

大蒜 大蒜中的活性物质蒜素,有助于人体抵抗感冒和流感的侵袭,增强免疫力。不过,要让大蒜发挥作用,最好把它拍碎后在室温下放一会儿再开始料理,或放到菜中炒熟后食用,这样处理后的大蒜营养价值更高,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芹菜 老年人多吃芹菜对身体非常好,因为芹菜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较大,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促消化、降血压、降血脂、保护心血管和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尤其是在寒冷或干燥天气里,多吃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

菠菜 一年四季都有菠菜,但春季的菠菜是最好的,鲜嫩可口。从中医角度来讲,菠菜性甘凉,能润燥、解毒。但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会阻碍铁和钙的吸收,所以在吃之前一定要用沸水焯一下。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以及其他人体需要的维生素,β胡萝卜素在人体小肠内还能转化成维生素A。常吃胡萝卜可以让皮肤有光泽、富有弹性,有润肠的功效。

荠菜 荠菜是春季最有代表性的野菜,有平肝明目、清热止泻、利尿消肿等作用。从营养学角度看,荠菜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且含有多种氨基酸及丰富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等,钙含量也很丰富。荠菜可以清炒、煲汤,也可做饺子馅儿。

土豆 与一般的蔬菜或水果相比,土豆能提供更多的钾、维生素C、维生素B6等,且烹饪做法多样,如土豆泥、土豆炖肉、炒土豆丝等。

百合枸杞粥 取百合20-30克、枸杞10克、猪肉片或肉末适量,放入大米粥里煮熟即可。百合是润肺佳品,常用于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可清心安神;枸杞有补肝肾、益精气、祛风治虚等功效。

老年人外出锻炼“五不要”

立春之后,万物萌发,一些老年人也开始了户外锻炼的计划。但由于气温不稳定,为了确保安全,老年人运动要做到“五不要”。

不要过早出门 很多老年人有晨练的习惯,但这个时节早晨气温低,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肺心病、“老慢支”、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晨练有风险。建议在太阳升起后再进行户外运动,最好选择12时至14时这个一天中最暖和的时间段。有条件的老年人,出门前可以用热水泡个脚,有助于改善下肢血液循环,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

每次运动不要超40分钟 老年人不宜进行运动量过大的项目,如暴走、游泳等,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运动量较小的项目为宜。运动强度以略感疲劳为度(心率不超过100次/分钟,呼吸不超过18次/分钟),建议每周运动3-5次、每次运动不超过40分钟。

两种天气不要锻炼 一是雨雾天气不要锻炼,能见度不佳容易导致意外事故发生,而且雾滴中可能含有污染物和致病菌;二是大风天气不要锻炼,大风往往伴随着降温,体感温度会更低,对有慢性病的老人不友好。

运动时不要迎风和减衣 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清静、视野开阔的场地,千万不要迎着风,更不要减衣服。运动时穿衣以暖和不冷为宜,出汗后不要立即脱掉衣服,以免受风着凉。

运动后不要立即进食和洗澡 运动结束后立刻进食,肠胃会一时不能适应,容易导致胃肠痉挛或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至少应在20分钟至半小时后再进餐。此外,运动后也不能立即洗热水澡,以防血液大量滞留在四肢与肌肉,造成大脑与心脏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提防这4种季节性疾病

在乍暖还寒的天气中,由于高龄、患有慢病、体质较弱、穿着不当以及季节性因素等原因,比较容易诱发这4种疾病,需要大家提高警惕。

感冒和哮喘 冷空气刺激会导致气道免疫力下降,进而使气道反应性增高,引起咳嗽、胸闷、哮喘、呼吸困难等。体质弱的老人和儿童,在立春初期建议中午前后再户外活动,并且戴好口罩、穿羽绒服或棉衣,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此外,由于立春后过敏性疾病高发期即将到来,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皮肤病的人,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旧疾易复发或加重。

心脏病 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冠心病、心肌梗死等患者在这个季节会明显增多。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很敏感,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另外,由于春季容易出现血压和心率波动,睡眠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规律服药、规律监测血压,发现异常波动如收缩压大于160mmHg等情况应立即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脑梗 昼夜温差悬殊时,容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血管的持续痉挛,使血压骤然上升。卒中意外在冬春季节十分多见,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起夜或晨起时。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一旦发现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眩晕伴呕吐等症状,须高度警惕,立即就医诊疗。中风急救要做到三早:早识别、早救治、早溶栓。

胃肠道疾病 气温较低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因为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每年立春初期,各大医院门诊都有很多因受凉导致“老胃病”发作的患者。所以,有胃病的人在初春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多喝热水,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延伸阅读

独居老人健康居家做好6件事

独居老人居家生活想要更健康,可以从6个方面提升居住舒适度。

1.室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如果温度达不到,可以使用电暖气等设备。室温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在家中养几条观赏鱼,鱼缸里轻微的水流声,可有助于老人的睡眠。

3.休闲时可以放一些轻音乐(如钢琴曲),不仅能陶冶情操,其节奏韵律还能激发大脑活动。

4.早上起床半小时后,打开电视机看看新闻、听听戏曲,也是一种不错的消遣方式。

5.经常邀请邻居或朋友来家里坐坐,拉拉家常、下下棋、打打牌,能让屋子摆脱寂静,增添些人气儿。

6.保持充足休息和睡眠对身体有利,但不是睡得越多越好,一般以7-8个小时为宜。春天白天变长,夜晚变短,人的睡眠时间也要随之变化,建议晚上10时半入睡,早上6时起床。

(作者单位:应急总医院)

(原标题:乍暖还寒时节的健康指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莫鹏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2-22 13:2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