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园撤围栏一片叫好,这些现象却随之而来,探访——
2023-02-20 10:04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园“拆栏透绿”,在市民欣喜叫好之余,却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游园行为。记者走访北小河公园、望和公园北园时发现,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等现象屡见不鲜,骑单车、带宠物入园也时有发生。为此,市民呼吁“公园撤了围栏,别丢了文明”。

“公园都成了开放式的了,突然有点不习惯。今天路过时发现,望和北园里好多草地已经被某些人走出了一条条路。过几天草绿了,这些地方就秃了。”2月19日中午,黄先生逛公园时发现,望和北园与京承高速之间已经拆除了栏杆,北小河公园南边沿河的栏杆也拆了,拆除围栏后市民进出更方便了,但踩踏草坪的现象也更多了。

来到北小河公园,公园南侧、河岸北侧拆除了围栏,市民站在园中可以直接观赏到河景。没有了围栏,一些市民不走公园大门了,直接从河岸进入公园,踩倒的枝条横七竖八,树丛也被踩出一条豁口。

记者注意到,河岸边竖立着警示牌,上面写着“水深危险 请勿靠近”,但不少游客却视而不见,有些家长还带着孩子跑到河岸边拍照,往河里扔石子玩。一对老人更是牵着三条狗从西边抄近路走入公园河岸边,一条哈士奇随地便溺,也没有去管。旁边,“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的提示牌成了摆设。

“看起来让人担心的,不少人从绿植的豁口跑到河岸边,还有很多小孩子踩踏河岸边的草坪。”一位女士指着岸边心疼地说。

走到“森林剧场”周围,“绿草悠悠 请您绕行”提示牌前的草坪里,有踢球、打羽毛球的家长和孩子,也有拍照的年轻人。不远处,公共卫生间旁的草坪上,还能看到乱丢的烟头和卫生纸。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望和公园,拆除围栏后,北园靠近河岸的草坪被人为踩出一条条秃秃的小路,草坪边还立着“绿草茵茵 踏之可惜”的提示牌。

下午4时许,一位男士在挨着公园的河边玩起遥控船,更是引来不少游客围观。

有市民为了图省事,在人行步道上骑自行车,行人纷纷避让,还有人骑着共享单车进了园区之后,就把车丢在一旁,而公园内有提示牌明确写着“禁止车辆宠物进入公园绿地”。

“来公园是为了遛弯儿休息的,不是为了骑车的,就是为了少走那两步路,还把车骑进来,至于吗?”一位正在跑步的市民抱怨道。

提起围栏的事,园区一位保安皱起眉头:“围栏撤了有半年了,环境是敞亮了,但大家进园更随意了,很多人不走大门,管理起来可麻烦了。”

围栏拆除后,安保人员加大了巡逻力度,在大路口和河岸边巡查,发现违规的游客及时上前规劝,但仍有不少市民不遵守游园秩序,监管不易,他们也很头疼。

“公园撤了围栏,原本是方便大家游园的好事,希望大家也提高文明素养,共同维护游园环境。”黄先生呼吁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雪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雪
    2023-02-20 10:0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