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汤显祖故里,全国晚报工作者感受临川文化魅力
2023-02-20 11:51

2月15日至17日,中国晚协文化新闻分会2023年会长会暨临川文化采风活动在江西抚州举办。来自全国多家晚报的文化新闻工作者分享了在融媒体改革大潮中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并围绕临川文化进行了深入采访。

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夜景

抚州历史悠久,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名儒巨公,如锐意改革的北宋思想家王安石,大散文家曾巩,词坛巨擘晏殊、晏几道,人称“百世大儒”的哲学家陆九渊,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等。南丰傩舞、广昌孟戏、宜黄戏、临川采茶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安流坑古村、抚州玉隆万寿宫等9处历史文物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夜景

众多城市文化名片中,汤显祖无疑最闪亮的一张。这位东方戏剧大师的出生地文昌里,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如今,这里已变身游人如织的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13条明清历史文化古街和50多处保存较好的明清赣派古建筑星罗棋布散落其中,让记者们仿佛走入“临川四梦”。作为抚州的历史文脉所在地,整修一新的文昌里古街重现了400年前的繁华和辉煌,一栋栋古建筑在璀璨灯光的映照下令人沉醉。

夜幕中上演的沉浸式戏曲演艺《寻梦牡丹亭》,还原了《牡丹亭》中的亭、台、楼、阁等梦幻景致,结合全息数字影像技术、巨型圆环装置投影等声光电技术,以《游园惊梦》、《魂游寻梦》、《三生圆梦》三折演艺篇幅,演绎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爱情故事。漫步文昌里,采茶戏、鼓舞、踩高跷、木偶戏等轮番上演,“一路有戏”的氛围更让记者们感受着戏剧和生活的完美融合。

金溪县竹桥古村

据介绍,以汤显祖为品牌,抚州已建成汤显祖纪念馆、中国戏曲博物馆,创立了汤显祖国际戏剧节,先后推出并成功上演了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牡丹亭》、音乐剧《汤显祖》等,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汤翁故里的时代魅力。

大觉山影视城

活动期间,记者们还先后深入王安石纪念馆、象山故里陆坊村、竹桥古村、大坊荷兰创意村等文化景观,采访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感受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此次活动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分会主办,抚州市委宣传部承办,北京晚报、新民晚报、扬子晚报、羊城晚报、合肥晚报、钱江晚报、宁波晚报、西安晚报、南充晚报、温州晚报等晚报工作者参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俐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俐
    2023-02-20 11: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