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出境旅游团归来,提到这些新变化——
记者 潘福达
2023-02-15 11:11

2月6日,我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当日上午,载有首个北京出境旅游团成员的航班在首都机场起飞前往新加坡。当天,还有多个出境团从全国各地赴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对于出境游市场的复苏前景,游客和旅游从业者都充满信心。

新行程:描摹手账记录美好旅程

结束了旅行回到家中,宋飏一直没闲着,上周末一直在整理照片和剪辑视频,旅行手账一口气做了好几页。“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翻看着旅行的一张张照片,她的语气难掩兴奋。

从北京出发的中旅旅行新加坡首发团一共有15位游客,宋飏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旅游达人,宋飏曾去过30多个国家,疫情阻断了出境旅行,三年后“憋坏了”的她计划着再次出国旅行。曾经当过英语导游员的宋飏带过的第一个大团来自新加坡,这次首发团目的地恰好也是她从未去过的这个东南亚国家,这让她迅速决定报团出游。

五天四晚的旅行中,首发团游客打卡了鱼尾狮公园、国会大厦、百年吊桥等著名景点,穿梭于独具特色的街头巷尾,体验多元文化融合共生的南洋风情。

在被当地人称为牛车水的唐人街,游客们乘坐三轮车欣赏街景,寻找中国元素的身影;漫步在滨海湾花园,不仅能感受自然的力量,还能徜徉在梦幻的阿凡达世界;来到中央商务区一座高280米的绿洲大厦,登上51层空中花园,园艺师讲解绿色理念,游客还能实地“尝百草”,品尝各类花草的味道;街头巷尾“暴走”之余喝上一杯悠闲的下午茶,拿出画笔在手账上描摹,这是宋飏旅行中独有的“仪式感”。

旅行第一天的夜里,宋飏兴奋地辗转反侧,剪辑了一段视频发到个人视频号上。“久违了的亲自用脚丈量世界的幸福,还有那份永远磨不灭旅游人的情怀。”她配上了这样一段文字。

新体会:全世界欢迎中国游客

面对久违的中国游客,多国以高规格礼遇相迎。

北京首发团下榻酒店的当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和领事参赞以及很多旅游业同行都前来欢迎,当地媒体也前来见证这一盛况。有人拿起手机全程直播,还有人边拍照边;流下激动的泪水。宋飏全程录像,看到好多人眼眶湿润,她格外动容,对着镜头一遍遍地说“太激动人心了”。

在曼谷廊曼国际机场,当标志性的旅游团旗出现在旅客到达出口时,热烈的掌声在机场大厅里响起。在此等候的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迎上前,向中国游客送上花环和礼品,并用中文说“欢迎光临”。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泰国旅游业重要客源地。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泰国共接待约4000万外国游客,其中中国游客占近三分之一。自今年1月中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起,泰国政府机构和业界便对中国“老朋友”再度到来表达热切期待。

2月7日,一架载有125名乘客的国航航班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徐徐穿过水门。飞机“过水门”仪式寓意给来客“接风洗尘”,属国际民航中最高规格礼遇。柬埔寨已做好准备为中国游客提供优质和热情的服务,尤其是政府允许全国所有旅游业者直接接收人民币,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法拉利世界主题公园,近日迎来三年来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旅游团。60多名中国游客走过公园铺设在入口处的红毯,接受纪念礼物和免费入园游玩的特殊礼遇。“我们非常想念中国游客,迫不及待欢迎大家到来。”公园总经理说。

新变化:东南亚深度小团受青睐

作为曾经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东南亚跟团游产品一经推出,便迎来了消费者的抢购潮。

东南亚国家的火热,与通知中的首批试点目的地国家名单有关。在文旅部公布的20个试点国家名单中,有9个目的地国家均位于东南亚,在名单中占比近半。南非、阿根廷、肯尼亚、斐济和古巴等目的地国家与中国距离太远,签证政策不如东南亚国家灵活,相关旅游产品并不多。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多家旅行社推出首发团线路已基本覆盖首批试点的20个国家,形式包含跟团游、半自助游、私家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等多种类型。与疫情前动辄三四十人的出境游大团相比,目前出发的几个首发团都控制了规模,团队人数维持在10人至25人之间,行程更加注重深度体验,并非传统的走马观花式观光游。

“控制团队人数既是为了保证首发团品质,也是为了顺应疫情后部分游客不愿扎堆儿的心理需求。”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

新期待:从业者回归等待全面复苏

如今,不少已转行的旅游从业者重回岗位,等待着市场全面复苏。

首发团领队李楠和记者提到了一个细节。这次首发团的带团导游在新加坡旅游圈小有名气,疫情后无奈转行,开了小餐厅档口。这次带团路过一家熟悉的门店时,这位导游兴奋地和对方打招呼:“我回来了,又重新做导游了!”

在牛车水骑观光三轮车时,车夫敞开心扉,告诉她疫情以来生意冷清,不过中国游客的回归给了他希望,一些车夫打算回归岗位:“之前我们一直处于近乎失业的状态,现在终于盼来了中国旅游团!”

但现阶段的出境游并不是“说走就走”。国际航班航期没有全部恢复,签证中心业务有待全面开展,多数游客对出境游处于观望状态,市场完全“回血”仍需时日。尤其对于组团出境游,境外地接社亟需补充销售、导游等核心旅游从业者。

多家国内旅游平台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全球旅游从业者也正摩拳擦掌,做足准备迎接中国游客:埃及当地旅行社的中文导游陆续恢复上岗,新西兰部分旅行社已经为中国游客定制最新游览路线。

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北京首个出境旅游团归来,提到这些新变化——)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2023-02-15 11: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