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兔年寒假冬令营持续升温,这个冬天户外运动挺“热”
记者 宗媛媛
2023-02-03 10:00

寒假接近尾声,但冬令营热度不减。

经历了三年疫情,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寒假显得格外珍贵。居家学习两三个月的孩子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到大自然里放飞身心。不少沉寂已久的冬令营重新迎来复苏,特别是一些户外运动营,开学前依旧十分火爆。

滑雪

根据体能及时调组 跨省滑雪重新恢复

“今年寒假比较长,学校也没有安排舞蹈团的线下集训,时间比较充裕。”董金玥今年上初三,尽管学业繁忙,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滑雪冬令营,“相比起前两年寒假来说,今年少了疫情方面的限制,心理上轻松许多。”

参加完第一期以后,董金玥觉得不过瘾,稍事休整就又参加了春节期间开设的第三期。“两期都是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打卡了冬奥会赛场,滑得特别畅快,训练效果也很明显。”

在北京魔法滑雪学院创始人张岩看来,今年冬令营的确不再受政策影响,但考验反倒更大。“以往只要按规定查核酸就行,现在需要自行做好防控,健康管理也就要更严格。”据张岩介绍,学员上大巴前,会现场做抗原检测。营期中和结营时还会再各做一次。常规的KN95口罩和酒精消毒工作也没有放松。“在室内,尽可能封闭式管理。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营地为例,学员们可以在冬奥会期间的裁判工作间换装、休息、就餐,避免与散客交叉。”

尽管还没阳过的学员比例很小,但张岩还是事先做了考虑。“阳过的学员短时间内再次感染的几率非常低,把一名还没阳过的学员跟三名阳过的学员分在一个宿舍,可以形成免疫屏障。”张岩欣慰地看到,几期冬令营下来,不仅没有发生学员感染的情况,连以往常见的普通感冒都没有出现。

“但我们不能大意,毕竟孩子阳康之后恢复程度不同,体能情况也不同。”张岩说,冬令营增加了学员们每天的晨间热身和晚间拉伸时间,教学调组也比往年更加频繁。“我们会密切观察,每半天就组织教练评估本组学员,看是否有因为体力影响学习跟不上进度需要调组的。”他发现,今年大概有四分之一的学员需要调组,比往年要多出不少。

这个寒假,北京魔法滑雪学院共开设五期冬令营。“节前两期报名人数不算太多,但从第三期开始,报名人数就多起来。临近开学的后两期,也比往年报名人数多很多。”张岩告诉记者,除了怀柔和延庆以外,今年的冬令营还开到了崇礼,实现了出京滑雪,“一些南方省份的学员也来报名,这在前两年是几乎不可能的,大家都很珍惜难得的跨省滑雪机会。”

铁三

量身定制训练方案 实际状况好于预期

“孩子平时身体素质就挺好,12月份阳的时候症状也很轻,半天就好了。在家宅那么久,总算能出来撒欢儿,就给他们报了综合性比较强的小铁人冬令营。”一直以来,高慧萍都很重视孩子的锻炼,快12岁的儿子谢文薃已经是小铁人冬令营的老学员,6岁多的女儿谢语泓今年第一次参加,“妹妹是冬令营里年纪最小的,刚开始还不会骑自行车,没想到几天时间就骑得很好,游泳也从有些恐水到逐步掌握憋气,还学会了钻水线。

最后的结营比赛跑步赛段中,谢语泓原本只要跑400米就能达标,但小姑娘顶着刺骨的寒风,足足跑了800米,一旁的高慧萍深受触动,“孩子的成长总是超乎大人的想象,这样的经历对他们磨练意志很有帮助。”

作为北京打铁师小铁人训练营的负责人,蔡英元为每一名学员的进步感到高兴,也深知今年的冬令营着实不易。

“寒假前,不少孩子都经历了感染,存在乏力、咳嗽等症状,再加上长时间居家上网课,运动量不足,体脂率增加,家长普遍会有顾虑,担心铁人三项强度太大。另外,好不容易能出京,很多家庭到南方旅游,留在北京参加活动的孩子也少了。”年前那一期,蔡英元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虽说只有10个学员报名,但我们还是坚持开了。”

学员入营前,蔡英元和教练专门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了解孩子的感染经过,以及康复后是否有运动,从而量身定制相应的训练方案。“我们要观察每名学员的运动表现、营养摄入和身体状况,对他们的睡眠时间管理,也比往期要更用心,增加了每晚熄灯后的巡视频次。”

一周的训练下来,蔡英元发现孩子的身体状况比预想中要好很多。“冬令营期间,我们总结出一套针对新冠愈后少儿体能的运动恢复和训练经验,这让我们对之后的冬令营更有信心。”蔡英元说,很多人一听铁人三项,就会认为是魔鬼训练,“其实并不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走专业路线,更多的还是希望大家能了解并参与这项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探冰

冰河探险新奇刺激 完成挑战激发潜质

冰冻的深山峡谷、晶莹的河道崖壁,在孩子眼中总是充满吸引力。对于来自广东的7岁男孩晋桥而言,这样的场景更是难得一见。这个寒假,来北京旅游的他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冬令营,在密云山区完成一场冰河探险。

“孩子从来没见过那种天然的冰瀑,更没有在冰河上行走过,就连那些专业装备都是第一次见。”作为南方人,晋桥爸爸也觉得这样的体验新奇而刺激。

事实上,由青青部落和绿骑士联合推出的这项冬令营活动专业性极强,对场地、环境、设备、技术要求都很高。

“冰河探险包括了冰瀑攀登、冰瀑速降和冰河行走等多个环节,并不是随便在野外找块空地就能开展,而是在指定营地里,由专业人员提前进行勘测、设计,并全程提供指导和保护。”相关负责人瑞静谈到,相比起一些在室内开展的冬令营来说,今年寒假的户外运动营更加抢手,冰河探险格外受欢迎。其中,冰瀑速降需要学员佩戴速降头盔,用专业的登山绳作保护,配合使用八字环、主锁、安全带和保护绳,由冰山崖壁缘绳而下,从崖顶下降到崖底。而冰河行走则是攀冰技术和攀岩技术的结合,攀登者使用冰镐和冰爪在冰面行走、攀登。

“郊区确实冷,但孩子还是有必要适当受一点冻的,不能天天就在暖气房里闷着。”瑞静相信,户外运动对孩子的身心都有好处。“特别是有一定挑战性的项目,会激发孩子自身的潜质。很多孩子一开始觉得自己做不到,但经过教练的指导和同伴的鼓励,自己真的做到以后,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也能让他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更有勇气。”

期待

制定配套执行标准 杜绝乱象提升质量

“疫情放开以后,很多人都看到了冬令营市场需求增多,但这不是一个可以挣快钱的行业。”蔡英元认为,冬令营本质上来说是在做教育,因此不仅需要有专业技能,还需要有符合孩子成长规律的科学教育理念。

“有些人以为,冬令营门槛不高,只要找几个领队就能成团,但其实并非那么简单。”瑞静谈到,冬令营背后,需要制定一整套严密的执行标准。相关规范是否能够跟得上,直接关系到学员的安全。

“这两年,滑雪冬令营持续升温,但一些行业乱象也凸显出来,特别是教练方面,一是水平参差不齐,另一个是价格虚高不下。”张岩提出,问题的根本在于国内的滑雪教练认证体系尚未与国际接轨,“我们要求教练持证上岗,但证书五花八门,有的教练拿的是社会体育指导员证,有的是国外证书,品种越是繁多,也就越难把控质量。”

张岩坦言,即使教练的证书真实有效,也不代表都按标准来教。“或许可以换个思路,从学员角度来检验教学成果,看学完以后是否能够达到体育局组织的大众滑雪等级标准,从而倒逼教练规范教学。”

在张岩看来,滑雪市场混乱也与疫情期间教练资源短缺有关。“前三年,外教很难来国内教学,供给方面出现了缺口,在需求猛增的情况下,一些教练就开始漫天要价,春节期间甚至有教练一天收费上万元。接下来,随着外教陆续进入,供给增加以后,价格也有望逐渐趋于合理,市场秩序重新回归正常。”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宗媛媛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宗媛媛
    2023-02-03 10:0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