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结构是“钢筋铁骨型”
2022-12-20 08:50

最近,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4.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10月当月,按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5115.9亿美元,同比下降0.4%。虽然10月份进出口增幅出现波动,但我国外贸运行整体是健康稳定的。

欧洲企业前段时间从中国进口了大量产品,目前正处于去库存过程中。俄乌冲突所造成的能源危机和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也给不少欧洲企业的运营带来困难,这是10月份我国外贸订单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但也要看到欧洲企业库存正在迅速消化,相关因素给我国外贸整体带来的影响既是自然的也是短期的,未来全球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只会越来越高,今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贸尤其是出口仍然会保持两位数增长,将在年末出现一个“翘尾巴”。

对明年中国外贸走势,笔者是乐观的,理由有五点。

第一,我国外贸受外部市场波动或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的程度已经越来越小。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2.09万亿元,增长13.3%,占外贸总值的63.8%,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说明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外贸方面体现出来。在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据外贸半壁江山的情况下,一些外部舆论所提到的,因外部需求减弱拖累我国外贸增长的情况不会出现。

第二,民营企业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前10个月,全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48.48万家,同比增加7.4%。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整体的比重超过一半,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是国民经济中充满活力的细胞。它们冲锋陷阵在生产一线,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与海外客户直接打交道,及时了解外部需求。接近50万家民营企业在海上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依托中欧班列,空中依托外贸包机,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三,高新技术贸易产品、机电产品出口独占鳌头。外贸生产转型升级积极面持续涌现,外贸产品竞争力增强。今年前10个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5.26万亿元,同比增长4.8%。机电产品出口额11.25万亿元,增长9.6%。随着产业技术水平提升,我国出口商品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附加值增高的趋势,这不是“棉花型”和“稻草型”构架,而是“钢筋铁骨型”构架。当然,包括箱包、鞋类、玩具、小家电、床上用品、纺织品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今年前10个月出口增长数据同样漂亮。随着冬天的到来,欧洲对中国电水壶、电热毯、热水器、铲雪车、除冰车、防滑链条等产品的需求还将增长。中国高新技术贸易产品与劳动密集型产品两手都很硬,共同组成我国外贸的健康平稳可持续性结构,并将再一次回击外部一些舆论认为人民币汇率左右中国进出口增长的错误说法。

第四,“一带一路”市场成新增长点。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1.23万亿元,增长20.9%。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增长8.4%,持续显示出RCEP区域贸易自由化优势。通过共同解决关税问题,区域内各国出口积极性大大提升,中国作为区域内主链条发挥关键作用,“一带一路”、RCEP未来转动仍将加快。我国实现贸易多元化的步子抢在了欧洲地缘政治冲突激化之前,“东方不亮西方亮”,给我国外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五,“稳外贸”措施落实到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施并举稳定外贸,包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降成本、提效率。现在正是这些措施的叠加效应持续显现的时候。

今年中国进出口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将给明年外贸进一步转型升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有理由相信,明年中国外贸将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队列中遥遥领先,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大推动力。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原标题:中国外贸结构是“钢筋铁骨型”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魏建国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2-12-20 08: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