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 当地铁口遇到校门口,站外空间还能怎样用?
2022-11-17 10:41

随着北京市地铁线路越来越密集,很多学校周边都出现了地铁站口。这些地铁站口,除了让孩子们上下学更便利,还可以承担更多的功用。记者对北京市二环内的几个典型地铁站口进行了实地调查,让我们一起看看现实问题、找找改善空间。

路径安全

需调和红绿灯与通行关系

宣武门是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距离该站B口25米有一所小学,100米外还有另一所小学。

下午3点,两所小学门前已经聚满了接孩子的家长。因为距离地铁站口很近,所以家长们停车的空间很有限。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和汽车,挤在窄窄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此时进出地铁站口的行人,需要从接孩子的人群中穿过。

宣武门站B出口附近的放学路比较拥挤

下午3点半左右,两所小学几乎同时放学,人群开始涌动。两所小学都采用按年级和班级分批次放学的办法,所以整体秩序比较有序。挤在校门附近的车辆,也逐渐散去。

那些步行离开校门的孩子和家长,有的直接进入地铁站口。记者发现,地铁站口的台阶高于人行道,当人流量因为放学而骤然变大时,地铁站口附近就变得拥挤难行起来。

有的孩子和家长,需要乘公交车。地铁站口附近的主路上,正好有一个公交车站。从人行道穿过非机动车道和辅路,可以到达公交车站。这里有斑马线,但是却没有红绿灯,所以行人需要小心过往车辆。

“这里的斑马线如果有一个红绿灯就好了,不过,是不是会让车辆通过速度减慢啊,可能要设计设计。”带着孩子等公交车的王先生说,红绿灯会让自己带孩子穿过马路的时候更安心,据他长期观察,学校附近的各种车辆,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疏解,不然会影响附近的交通。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地铁2号线、6号线的朝阳门站,在地铁站H口外140米有一所小学。下午3点半,学校放学后,车流和人流瞬间散开。这里的人行道比宣武门宽阔一些,步行的人流可以快速离开。但是在H口附近的斑马线,同样没有红绿灯。这处斑马线,处在一个丁字路口上,连接着地铁的H口、G口,同时又涉及自行车专用道,还把人行道与主路公交车站连接在一起。所以通行状态有点复杂。一个老人带着孩子,小心翼翼地避让着汽车、自行车,穿过斑马线,去乘坐公交车。“有红绿灯的话,肯定安全多了啊。”

朝阳门站口附近的斑马线,缺乏红绿灯

距离5号线北新桥站C口80米有一所小学,记者看到,北新桥站附近的道路虽然不宽,但是几个方向的斑马线都设置了红绿灯,行人和车辆按照红绿灯指示行驶,安全感提升了不少。

老幼关怀

应在站口增公共活动空间

记者实地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小学生是由老人接走的。

在朝阳门地铁站H口,放了学的孩子们,并没有马上回家,而是在站口附近玩耍。“一会儿还有课外班,先在这玩会儿,等着开班。”陈大爷背着孩子的书包,坐在路边的石阶上,看小孙子在空地上跳绳。

因为缺乏公共空间,朝阳门站H口,孩子们在底商门前活动

H口附近是一处商业楼盘和一处高层住宅,路面停车场比较多,公园和绿地比较稀缺。这就造成孩子们活动的区域有限,老年人休息的场所也有限。高层住宅的底商有好几所培训机构,涵盖舞蹈、音乐、美术。而底商是设置在高台之上,客观上把底商和路面拉开了高度差。所以,孩子们在这处高台活动,能跟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区隔开,不受打扰还比较安全。尽管不是有意设计的口袋公园,但这处高台成为放学后孩子们的乐园。练习跳绳、追逐打闹,孩子们在高台上释放着热情。

相较而言,宣武门地铁站附近的环境,就对老幼更加友好。B口附近,有一个刚刚整修完毕的小广场,面积虽不大,却足够孩子们玩乐。老人们坐在石阶上,把书包放在脚边,看着孩子们绕着小广场跑圈,夕阳之下,场面温馨。在B口的斜对面,地铁站H口,有一个规模更大的街角公园。依托地铁站口的空地,这里修建了花坛和广场。不断有刚刚放学的孩子们到这儿来玩,附近的居民也喜欢推着婴儿车带着幼童来遛弯。

首都机场线在去年年底西延到北新桥站,同时,该站也完成了全新改造。原本普普通通的地铁站口,经过重新设计,把地铁外挂厅剩余空间与景观下沉广场结合到一起。记者在现场看到,A口附近的空间既有古色古香的韵味,又给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场所。

不只是A口,北新桥站的C口,有一处口袋公园。从附近小学放学的孩子,正在此处玩闹。孩子的家长刘先生说:“这个口袋公园时间挺长的了,每次放学他都到这来跟同学玩一会儿。”

北新桥站C口,有一处口袋公园

北新桥站D口,有一处街角公园,两个小学生正在公园坡地上追逐。在这里和街坊闲聊的刘大妈告诉记者,街角公园年头不短了,最近刚刚整饬一新,公园内形成了绿化坡地,植被覆盖率比以前高多了。

除了正在施工的B口,北新桥站其他三个站口,都有供市民休闲的公共空间。放学路上,途经此地的孩子和家长,有充足的空间,溜溜弯、歇歇脚。

科学调研

地铁站与放学路紧密相连

最近,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以下简称“央美建院”)十七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在对北京地铁站口进行全面调研。他们的调研中,有一个有趣的方向,便把放学路与地铁站口联系到了一起。

北京地铁站口空间环境的调查,涉及地铁口建筑形态、周边环境、指引导视、车辆停放、与其他交通工具换乘等。央美建院教授侯晓蕾介绍,地铁站口与周围学校的放学路,值得进一步关注。

今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数据,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1148公里,其中城市轨道交通783公里,市郊铁路365公里,总里程全国第一。记者根据地图软件查询了二环内的47座地铁站,发现其中46座地铁站方圆1公里内都有小学。这46座地铁站周边,最少也有1所小学,最多的方圆1公里范围内有10所小学。

记者在现场调查时发现,家长接送孩子的交通方式多种多样,包括步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汽车、地铁、公交车等。地铁站口,对孩子们来说,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的出入口,还可能是活动的空间。同时,由于地铁站口存在的人流、车流,那些步行离开学校的孩子,在通行安全上,也与地铁口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观点

地铁站口巧利用 为儿童友好助力

侯晓蕾介绍,目前北京正在积极建设国际级儿童友好城市。无论是放学路还是地铁站口,都属于儿童友好城市不可忽视的细节。她认为,北京市的地铁建设突飞猛进,城市更新也在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地铁站口在进行精心设计,正好可以利用这些机会,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

“在安全层面,建议重视地铁站口周边慢行系统的完整性,改善交通安全隐患,增加便于儿童观察的视觉导引。在关怀层面,建议结合城市更新,在为人们提供城市公共空间的基础上,提升站口空间景观质量,增加休憩亭座椅等公共设施满足周边人群活动需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毅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毅
    2022-11-17 10:4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