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到第十四个年头,看这些“变与不变”
2022-11-11 15:13

“双11”来到第十四个年头,价格比拼,新人辈出,“直播带货”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付完尾款五分钟,包裹就在楼下等候。

消费者买或不买的背后,是无数小主播、快递员们真实的压力与改变。

带货主播

从月薪六千的客服走到台前

晚上十点,天猫一家主营怀旧游戏机的店铺装点得红火喜庆,“全球狂欢季”“咨询再享好礼”等标语十分醒目。十余款商品购买链接已经在直播间挂好,主播小铭正挨个对机型进行讲解演示。他身后屏幕上,魂斗罗、冒险岛、坦克大战等游戏画面,满满都是童年回忆。

边介绍机器边玩游戏,关注网友提问并及时解答,再穿插一些互动抽奖……多线并行,小铭却看不出忙乱。1996年出生的他,做主播近4年,已经算得上这一行的老手。“竞争太激烈!前些年搞促销也就便宜一二十元,现在各种送礼、折扣、满减都要有。跟我们价格相近的竞品也多,不变着花样吸引顾客不行啊!”

目前,除了不定期在天猫直播,负责早9点到下午2点的早班,或晚7点到12点的晚班外,小铭还要在抖音上进行“起号”。即一些账号先由他播一段时间,数据“养”起来再交给其他同事。而在2019年,他还只是店铺的客服,拿着每月六千元薪水,转为主播的过程,其实充满摸索与坎坷。

“最早是天猫工作人员找来,说直播是个趋势,我们店在游戏类目里排比较前面,能给一定数据资源。”小铭回忆,自己做客服很了解客户疑问,产品特点卖点,老板就商量说可以尝试去播。那会儿大家都没有经验,主播侧重介绍产品和游戏展示,不露脸,直播频次也不固定。“我继续拿了一段时间客服工资,只是上班形式换了一下。”

在小铭印象中,经过2020年逐渐发展,几番调整,到了2021年,和自己类似的小主播有了相对通行的“底薪+提成/绩效”薪资结构。根据所在城市、商品类目不同,底薪少的三四千元,多的八千到一万。提成一般是达到各自约定成交总额(gmv)后,拿超出部分的几个百分点。一些公司还会将直播数据、“起号”成效纳入主播考核。

以小铭和主播同事们背负的任务为例,在寒暑假、大促等游戏机销售旺季,通过直播间下单的要达到总销售额一半,淡季为三分之一。平均来看,小铭旺季月薪可以拿到2万元左右,淡季约1.4万元。

数据不好时主播们边聊边哭

“陷入自我怀疑,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年前我挑人家,现在都是人家挑我”“前两年能拿到1万+,这个月面试一家新公司,拿到七八千就好难”……在以往印象中,带货主播年轻光鲜,似乎动动嘴就能获取高收入。而社交平台上不少小主播们倾诉交流,却传递出压力大、赚钱难等生态。

“直播行业里,光环永远属于少数人。”在小铭看来,这些感受自己也深有体会。“首先压力确实是大,曾经我不止一次想过放弃,甚至都有点抑郁了。”

他解释,直播时需要情绪亢奋,努力宣传产品营造气氛。如果直播间冷冷清清,压力长期积累,就会造成心理压抑。“有时我们几个主播聊到数据不好看,聊着聊着就哭了。公司高峰期有十来个人做直播相关工作,目前还在接触直播的,只剩下五六个人。”

薪酬方面,较之此前动辄月薪过万,“下滑”或许是行业发展要经历的自然阶段。

在业内,2019年被称作“直播电商元年”,突然爆发的直播需求,客观造成主播抢手的局面。“之前可能主播的薪酬本身就是虚高的,甚至公司也不清楚怎么去衡量直播效果。比如一开始成交总额目标定低了,主播提成太高,卖一段时间公司就会定一个新的目标和提成点,收入就会处在变动中。”

此外,据小铭观察,今年不少00后开始入局,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不像我们90后,一开始搞直播还有点排斥。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已经成形的新行业,又敢于尝试,所以现在从直播人才上来讲是不缺的。”

而熬过了最初阶段,如今小铭收入趋于稳定,心态也比较平和,作为资深员工还有了自己的办公室。下播后他不爱讲话,习惯在办公室小憩片刻,听听音乐和故事放松神经。“跟大主播肯定是没法比,当一份普通工作的话还可以,反正坚持不下来的都走了,愿意留下总会有自己的位置。”

快递小哥

晚8点后“夜派”应对单量暴增

下午2点半,顺丰快递国贸营业部,27岁的徐士钊才刚刚坐下,吃上一口热饭。还没吃完,运送快递的车辆来了,徐士钊和同事抹了一把嘴就朝楼下走去。车厢门打开,大伙儿立马迎上,开始熟练卸车。大大小小的包裹被一一分区码放整理,而后拉入营业点现场分拣。

“最近都是这样,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来营业部,一直要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去。”徐士钊已经连续跑过五年“双11”,对这样的节奏,他早就已经习惯。

国贸营业部的配送范围,主要是周边三公里内大小写字楼和居民小区。往常,快递小哥每人每天会配送100多件包裹,最近则暴增至230件左右。往营业部派送的车辆班次增加到了每天6趟,徐士钊和同事们每天也需要跑至少6趟。“平时我们每天跑5趟就可以,上午两趟,下午两趟,晚上一趟。11月以来快递太多了,晚上8点还有车辆往营业部送件,这段时间我们就特别增加了一趟夜派。晚上8点半到9点,会继续给客户送件。”

回顾过去几年的“双11”,徐士钊感叹电商购物越来越便利,单量也在逐年攀升。以他经常送货的光华里小区为例,2018年左右,两个小哥每人每天送200件就可以应对。今年,为光华里小区送件的小哥足足增加到5人,但每人每天仍需要承担超过200的送件量。“一对比,你看网购的单量增加了多少!”

预售“前置件”提升送货效率

“双11”前后,快递行业不仅单量增多,也有“前置件”流行和战线拉长的竞争演变。

“刚付了尾款,快递员就来敲门了。”“难以想象,太快了!”与以往消费者默认大促期间物流堵塞,需要耐心等待不同,近年来,“双11”的包裹配送越来越快,甚至称得上“闪电”速度,这要归功于“前置件”流程的引入。

徐士钊解释,所谓“前置件”,是一些电商购物平台在消费者缴纳定金后,就开始发货到营业点的包裹。与一般快递包裹不同,前置件往往用蓝色面签呈现。一旦消费者在活动开始后支付了尾款,营业点的分拣扫码就会显示包裹放行。于是,就有了第二天甚至当天收货的“超快”体验。前置件是商家和快递物流行业为缩短配送时效、提升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也是经过成本核算做出的理性行为。

11月2日一早,徐士钊就扫描配送了几个前置件包裹。“很多消费者感叹送货真快,但这些包裹可能10月30日就已经放在我们营业点了。”他介绍,从11月1日到11月3日,三天时间内,国贸营业部共收了约1000件前置件。

“其实这个数字,相比往年略有下降。”徐士钊说,其背后正显示了“双11”变化的脉络。几年前,前置件作为新鲜事物面世时,通过顺丰发出的前置件占不小的部分。随着商家和电商平台逐渐流行前置件,分流了一部分前置件。另外,这些年“双11”战线越拉越长,现在几乎是从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战线拉长,让前置件在每天的分布更均匀,避免了短时间内货物积压的出现。”

跑过五年“双11”,虽然每年这段时间都很累,但收入多出几千块钱,让徐士钊觉得很开心也很值得。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送货方式,“一定要提前跟客户沟通时间,打电话也好、发短信发微信也罢,把用心沟通放在前面,避免白送白跑,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

(原标题:屏幕那头的欢笑与泪水 十四个“双11”的日与夜,是人们生活的变与不变)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魏婧 李松林 插图 宋溪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2-11-11 15:1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