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友好、骑车通畅,哪些城市慢行线路可尽享古都浪漫?
2022-11-02 10:42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主题线路,合计骑行长度约730.8公里,边骑边游间,晚秋韵味一览无余。在“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指引下,近年来北京市景美路畅的慢行系统不断更新升级。一条胡同、几条小巷、一片街区……市民无论在家门口还是去远方,无论交通出行还是休闲游玩,都能尽享古都生活的诗意浪漫。

安宁街区 

打通胡同“毛细血管”

午后一点,70岁的夏大爷背着手,从锡拉胡同13号院北门缓缓而出,踱步来到韶九胡同口的小微花园。穿过几道错落设置的景观绿化带,在一处木藤架旁停下。

韶九胡同的绿化景观

藤蔓将木藤架“包裹”严实,叶片间几个南瓜悠悠垂悬晃动。每天来看看它们的长势,是夏大爷和不少老邻居们的习惯,也延伸着成为大伙儿的日常话题。

“这儿呀,之前是停车场,后来改建成了花园,车也不让停在胡同里面,感觉一下子就清静多了!”夏大爷指着身旁景致介绍。“还有地面,原来都是坑洼不平的,一刮风灰土很大,下雨容易积水,全都给我们翻修了。这出来进去的,道路通畅又宽敞,心情特别好。”

夏大爷所说的,是王府井商业街东西两侧胡同的精细化提升改造项目。2019年,为最大限度降低小汽车对居住区等区域的影响,东城区率先提出打造“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选定韶九胡同、锡拉胡同、北官场胡同等7条胡同作为试点,推行机动车禁停、机动车道缩减、人行道拓宽等多项举措,打通王府井商圈周边的“毛细血管”。

转眼间,完成改造的街区已亮相三年,记者由韶九胡同、锡拉胡同穿行,向东走过王府井大街再至煤渣胡同。步道虽都不宽,由于没有机动车乱停乱放,也没有断点,行走起来不必左躲右绕,闲庭信步间令人从容舒展。

除了分离路权,分布在7条胡同的8处小微花园“见缝插绿”,也让胡同“颜值”得以提升。每条胡同出入口的灰色砖墙上,还镶嵌着雕花标识牌,展示胡同历史渊源,为行路平添几分文化气息。四通八达的老胡同告别脏乱,恢复了“步行友好”的秩序,重拾往日安宁。

林荫道路 

行走间感受古朴京韵

“日光星点叶隙间”,穿行街巷,红墙映衬着黄叶,让人心生愉悦。近年来,北京市在核心区持续推进林荫道路建设,营造优美环境的同时全面禁停,还路于民,找回古朴京韵。数据显示,2021年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创近10年来新高,达到47.8%,市民慢行出行意愿持续提升。

全长1.7公里的鼓楼西大街,有着近800年悠久历史,被称作“北京最老斜街”,于去年初完成改造。抬头望去,道路两侧树木高耸,云朵般的树冠亭亭如盖。细看地面,和常见的“坑状”树池不同,树根周边均匀铺设了由黑色石材打成的小颗粒,不影响透水,又与树池边缘找平。“以前都是土坑,本来路就不宽,还得绕着走。”附近商户称,改成平齐树池后,不但增加行走范围,还避免了人们将树坑当做“垃圾坑”,随手乱丢垃圾。

走在街上,不少房屋门前、墙角增添了小块绿地,寥寥几平方米,也显得生机盎然。据悉,鼓楼西大街总计拆违308处,更新与增加了近3000平方米绿化景观。若是仔细寻找,可以发现一些稍大的绿地内部“掩藏”着设备箱体,前面栽种竹林遮挡,尽量做到景观化。

鼓楼西大街居民门前的平台护栏与斜坡

记者看到,在一些高出街面的房屋门前平台上,修建有深灰色护栏,出入口设置了无障碍通行的缓坡。住户严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是每户院门前,有单独的几级台阶通向人行道。现在相当于将台阶拆掉,平台连成一个整体。“老人是更喜欢了,无论拄拐慢慢从缓坡上下,还是推轮椅,都比原来要方便。”

此外,从行人角度来看,有了半人高的护栏遮挡,即便住户在平台上活动、摆放物品,也不显得视野杂乱。从住户角度出发,安装了护栏的平台犹如“露天连廊客厅”,邻里之间喝茶聊天、晒太阳,讨论花草种植……更加轻松惬意。

平台上,住户在交流如何侍弄花草

东行4公里,便来到去年夏季完成改造的东四北大街。除了清理路面障碍、完善基础设施等,这里临街房屋侧面随处可见的立体小景令人眼前一亮。细长花箱内,伸出条条木栅栏,四五个葫芦点缀其上,称作“葫芦虽小藏天下”。栏杆上落着几羽白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题为“风吹哨响,群鸽飞舞”……彰显着浓郁的京味特色。

东四北大街的口袋公园

慢行示范 

多种类步道串起各式需求

从望京到中关村西区,从朝阳CBD到通州区永顺镇、从石景山保险产业园到亦庄……结合区域特点,各具特色的慢行系统示范区,正在全市范围内星罗棋布、蓬勃延展。

与聚焦于具体道路街巷提升改造相比,慢行系统示范区“连线成片”的意味似乎更为明显。以位于石景山的北京保险产业园为例,这一区域北靠八大处山脉,南临永定河引水渠,有着得天独厚的视野和观景条件。通过将滨水绿道、园林步道、园区便道、空中廊道进行融合,市民无论步行还是骑行,都能感受到“望山看水”的乐趣。

记者在北京保险产业园看到,这是一大片以写字楼为主的办公区。最有特色的要数如“八爪鱼”般的空中廊道,灰色搭配深粉色路面铺装,踩上去柔软坚实,又有微微弹力。自廊道向北眺望,西山起伏如在眼前。更巧妙的是,廊道不但将多个写字楼彼此联通,方便员工出入,还与园区外的绿地步道相接,大大拓展人们的出行层次。

北京保险产业园,空中廊道四通八达

沿着廊道,记者一路走到位于产业园南侧的永定河引水渠边。健身步道平整开阔,绵延向前。一对老夫妇推着婴儿车沿路侧漫步,时而停下让车里的孩子“摸一摸树叶”,还要叮嘱“不许往嘴里放啊”。一位父亲跑在前面,不时回头给跟在身后气喘吁吁的儿子打气,“加油,再坚持会儿”……

“这条路挺长的,我从西边过来,已经走了20多分钟了。”一位身背水壶的市民表示,优美的风景让他走起来很有劲儿,“晚上来跑步的人挺多的”。记者看到,在跨河亲水平台上,有骑行者停下休憩,结伴散步的阿姨互相给对方拍照,大爷们放着风筝。由各式道路串起来长达12.4公里的休闲慢行系统,为市民们提供了丰富乐趣。

往远走走 

主题骑行线路,定有心仪一款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十四五”期间,五环以内路面宽度12米及以上道路将全部施划自行车道,机非混行道路(支路以上)全部增设自行车优先标识。

伴随市区骑行环境升级,各式特色鲜明、或长或短的骑行路线也被不断挖掘打造。上周,北京市文旅局“上新”了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主题线路,结合沿线网红景点,串联吃喝玩乐行——

·最美中轴:天桥艺术中心——先农坛——永定门——自然博物馆——正阳门——皇史宬——故宫角楼——什刹海——钟鼓楼——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觉醒年代:京报馆旧址——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北京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正阳书局——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梨园文化:正乙祠戏楼——京剧发祥地地标广场——北京风雷京剧团——天乐园大戏楼——颜料会馆——吉祥大戏院——梅兰芳纪念馆

·双奥之城: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国家速滑馆——北顶娘娘庙——奥林匹克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

……

还有更多线路,无论骑行新手还是资深爱好者,都能找到心仪的一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2022-11-02 10:4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