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尤杯国羽力拼佳绩!陈雨菲等名将领衔,女队阵容齐整力争卫冕
记者 王笑笑
2022-05-07 13:01

明天,2022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将在泰国曼谷打响,其中尤杯决赛于14日进行,15日决出汤杯冠军。中国男队女队虽情况不同,但都将力争在本赛季首项世界大赛中拼出佳绩。

新华社资料图 来源 北晚在线

劲敌环伺种子排名不高

汤尤杯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届。去年10月,因疫情推迟一年半的2020杯赛在丹麦奥胡斯举行。彼时中国队表现出色,女队势如破竹闯进决赛,与日本队鏖战五个多小时,以3比1逆转对手,时隔五年重夺尤伯杯。男队则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保持了强队姿态,半决赛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日本队,但在决赛中负于老牌劲旅印度尼西亚队,无缘卫冕。

不过,由于长期缺战国际赛事、人员调整、伤病等原因,中国队今年参赛的人员整体世界排名较低,种子排名并不高。其中女队列3号种子,前两位分别是日本队和韩国队。日本队也是中国队卫冕尤杯的最大“拦路虎”,单打坐拥山口茜、奥原希望、高桥沙也加等名将,女双则有三对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2016年奥运会女双冠军松友美佐纪亦在阵中。

汤杯方面,缺兵少将的中国队仅列7号种子,前六位分别是印尼队、日本队、丹麦队、中国台北队、印度队和马来西亚队。印尼队整体实力雄厚,是夺冠最大热门,其余队伍也在不同单项上各有千秋。

女队阵容齐整力争卫冕

本届比赛,中国女队尽遣主力、阵容齐整,目标直指卫冕。

单打方面,中国队由东京奥运会冠军陈雨菲领衔,本赛季已夺两冠的何冰娇亦堪当大任。此外,刚刚在亚锦赛中夺冠的新星王祉怡和上届参赛的韩悦也入选了参赛名单,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德国公开赛均闯进4强的张艺曼作为“第五人”,可谓具备一定集团优势。

女双则由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坐镇,其余人员为杜玥、李汶妹、郑雨、张殊贤和东京奥运会混双冠军黄东萍。本赛季推出新组合后,中国队在本届尤杯中的“排列组合”方式也令人期待。其中,郑雨/李汶妹是老搭档,郑雨/张殊贤本赛季摘得全英公开赛亚军,同为新组合的杜玥/李汶妹则刚刚拿到亚锦赛铜牌。而上赛季,黄东萍先是与李汶妹搭档,在尤杯决赛中战胜了松友美佐纪/松山奈未,后又与郑雨合作拿到丹麦公开赛冠军,可谓“百搭”。

根据赛制,参加本届汤尤杯的男、女各16支队伍先分成四个小组,经过单循环赛后,每组前两名进入8强,随后重新抽签展开单败淘汰赛。中国女队与中国台北队、西班牙队和澳大利亚队同在B组,小组头名出线几无悬念,惟一看点在于和戴资颖、马林两位世界一流女单交手能否拿分。

男队缺兵少将盼有惊喜

中国男队由于名将缺阵,跻身4强或许是较为现实的目标。

奥运冠军谌龙本赛季仍高挂免战牌,名将石宇奇则处于禁赛期,国羽此次派出的五位单打球员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陆光祖仅排第25位,其余人员为赵俊鹏、李诗沣、翁泓阳、孙飞翔。双打球员则是何济霆、周昊东、刘雨辰、欧烜屹、谭强、任翔宇和刘成,奥运冠军王懿律、张楠和世界冠军郑思维并未参赛。

不过,年轻的中国男队也可能制造惊喜,何济霆/周昊东上赛季临时搭档就有上佳表现,刘雨辰/欧烜屹今年配对后已两进决赛,任翔宇/谭强在亚锦赛中曾击败三届世锦赛冠军、头号种子阿山/亨德拉,再加上前世锦赛男双冠军刘成,为团队拿分是双打组的目标。而单打新人翁泓阳本赛季夺得韩国公开赛冠军,亚锦赛又连胜斯里坎特、金廷两位种子选手闯进4强,李诗沣也在亚锦赛中击败了拉克什亚、王子维等好手。上届汤杯半决赛,中国队就曾凭借奇兵何济霆/周昊东、二单李诗沣的敢打敢拼和老将王懿律/刘成的稳定发挥逆转日本队,此番若能拼出气势,同样可能“以弱胜强”。

而在小组赛中,中国队战胜法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应无悬念,能否力压丹麦队获得小组头名,是最大看点。

(原标题:汤尤杯明天打响 国羽力拼佳绩)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流程编辑:u01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2022-05-07 13:0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