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国内游1.6亿人次,“微度假”成主流
记者 李俐
2022-05-05 08:41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微旅游”“微度假”成为主流,“云展演”“云演艺”有声有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图源新华社

各地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加大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防范游客过度聚集,满足群众出游需求。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共有8716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61.3%。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13条。

疫情防控政策动态调整对全国范围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城乡居民出游的空间距离、停留时间和消费活跃度进一步收缩。城市公园、开放式景区景点及近郊周边乡村承载主要休闲需求,主要客源地城市居民休闲空间由城市向周边转移。踏青赏花、民宿度假、非遗体验、郊野露营成为市场主流,家庭亲子休闲自驾游热度不减。

近郊周边游带动乡村游热度升温,山居民宿、赏花摘果、农耕研学等绿色、健康的休闲体验活动备受游客青睐。家庭组团式的采摘、烧烤、野炊等休闲方式明显增加,特色度假型民宿、农家乐带动旅游消费,各地民宿价格稳中有升。游客对民宿软硬件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露营成为潮流,“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游客追捧。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批线下活动转为线上,北京、辽宁、陕西等地不少景区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启现场直播,通过“边游边解说”的方式带领游客“云游”。

(原标题:五一假期“微度假”成主流)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俐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李俐
    2022-05-05 08:4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