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杰耶夫长城脚下奏响《红旗颂》 户外古典音乐会带来全新体验
2023-06-05 10:40

6月2日、3日晚,随着夜幕降临,2023北京长城音乐会在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拉开大幕,中国观众的老朋友、两个多月前还曾来京登台的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来到长城脚下,带北京观众进入一场奇妙的音乐之旅。这也是捷杰耶夫首次在亚洲执棒户外古典音乐会。

长城音乐会的大屏上清晰展现出捷杰耶夫的舞台指挥细节。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恢弘长城脚下响起世界名曲

3月末,捷杰耶夫登台国家大剧院,给观众留下了美好记忆。如今,他再次来到北京,来到长城脚下挥动“牙签”指挥棒,又一次给观众带来惊喜。

两场北京长城音乐会上,捷杰耶夫不仅率团演奏了《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胡桃夹子》选段等多部俄罗斯作曲家的名作,还特地演绎了深受中国观众喜欢的《红旗颂》。

“我最期待的就是《红旗颂》!”观众杨女士难掩激动心情,她知道捷杰耶夫上次来京时演奏过这首作品,如今又把它加入曲目单,让更多没有现场听过的观众如愿以偿,“现在我心情无比激动,能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听世界顶级乐团演奏我们中国的作品,意义与众不同。”

此番也是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首次与捷杰耶夫合作。在此之前,廖昌永曾听过不少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唱片,但从未听过捷杰耶夫的现场演出,更没有合作过。没想到这次音乐会成就了他们的缘分,演出前一天,廖昌永与捷杰耶夫见面后就进行了合乐,“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我们合得非常顺畅,没有很多再需要调整的细节,蛮有默契。”而在夜间的长城歌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时候,廖昌永看到群山巍峨,感慨良多,“人们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在这里唱歌,突然感觉自己高大威猛了很多,也变成了个好汉子!”

“捷杰耶夫时隔这么短的时间再次来京,说明在北京的舞台上,中外艺术家携手登台、各类演出异彩纷呈已是常态。”乐评人张学军看完演出后说,这次音乐会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舞台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屏幕,实时播放着捷杰耶夫指挥的画面。“他表情的变化、手指的颤动、‘牙签’的挥舞等生动的细节都被无限放大,看到了大师的另一面,这是与众不同的古典音乐的欣赏体验。”

现场音效让大师竖起大拇指

多年来,之所以捷杰耶夫没有在亚洲执棒过户外古典音乐会,是因为他对音响要求很高。这一次,北京刷新了捷杰耶夫的印象,也为户外古典音乐会提供了更多可能。

古典音乐会在音乐厅里演出不需要扩音,但在户外空间需要借助技术手段,保证观众可以听清每一个细节,又不能让过重的“电声”削弱音乐原汁原味的呈现。本次音乐会使用了极高标准的扩音系统,这在国内户外古典音乐会中也是第一次使用。舞台背后高高搭起的布景上,放置的并不是普通的舞美幕布,而是类似专业交响乐音乐厅的反声布,它们可以提高场地声音效果,将音乐会现场向着专业录音棚的标准打造。

首演前一天,捷杰耶夫13时左右到达北京,当晚19时许就来到长城音乐会现场合乐走台,直到凌晨。乐团演奏时,捷杰耶夫忍着腿脚的伤痛,坚持走到观众席各个角落,感受不同位置的声音效果。试听时,他频频向导演团队竖起大拇指,表达对这个场地和音响效果的喜爱。

二十几年前,捷杰耶夫曾来长城游玩,但这一次是在夜间来登台演出,看到长城上亮起的璀璨灯光,捷杰耶夫感慨:“长城变得越来越美了!”

“捷杰耶夫对我们的音响系统非常满意,他只提了一个要求,就是观众刚入场时,声音不要过大,而是随着曲目的进行逐渐增强。”本次音乐会音响总监何飚说,“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尽可能还原交响乐音乐厅中的感受,一开始的呈现不要太突兀,我们做音响系统的目的,反而是为了让观众感觉不到音响的存在。”

为户外古典音乐会开了好头

长城是中国的地标性建筑和名胜古迹,在这里举办音乐会可谓举世瞩目。

北京长城音乐会创办于2021年,音乐会制作人顾笑洋回忆,“创办这一音乐会时我就想,以后一定要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来这里演出,那将是一个音乐和建筑、传统和现代、中国和世界的梦幻组合,它的震撼力和影响力也将无与伦比。”今年,梦想照进了现实,捷杰耶夫登上长城挥棒,北京观众在自家门口欣赏到了国际级的演出盛况。

在长城音乐会艺术总监夏岛看来,古典音乐并不能只在音乐厅中感受,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交响乐的欣赏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大型户外音乐会也会有更多受众。“在长城这样具有历史文化积淀又举世无双的建筑景观中,由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带来现场演奏,与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身份非常相称,也彰显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希望它可以成为首都的音乐名片。”

“欧洲不少国家都有举办户外古典音乐节的传统,几年前北京也举办过小型的森林音乐会,如今能在长城脚下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听着世界顶级名家名团的音乐,让人倍感愉悦。”张学军说,这种体验既是美好的艺术享受,也带来寻常烟火气的温馨体验,“这两场音乐会可能为未来更多户外古典音乐会的上演开了个好头,这样的演出也会被更多市民喜欢。”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韩轩

流程编辑:U03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6-05 10:4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