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检测报告 医药代表骗取医保基金获刑
2023-06-05 15:27

药品资料图 图文无关

为了提高销售业绩,医药代表伪造基因检测报告,使患者通过医保报销开药,造成医保基金损失8.5万余元。近日,高某被朝阳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被告人高某是一家医药公司驻北京的医药代表,负责向医院推广一款靶向药——奥希替尼。2018年,价格高达上万元一盒的奥希替尼被纳入医保,但当时只能用于二线适应症。2021年3月,奥希替尼一线适应症也被纳入医保,进一步扩大了适应症范围。70%的医保报销比例,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但医院开药的前提是,患者需提供基因检测报告,证明存在基因位点突变,才可以走医保用药。

高某常年驻扎在医院肿瘤科,有意结识了一些患者。据高某讲,有些患者经过基因检测,不存在基因突变,只能进行化疗。患者不想做化疗,高某便通过手机修图的方式伪造基因检测报告,让患者呈现“阳性”突变,之后便能通过医保开出奥希替尼。奥希替尼在医院的销量增加了,高某的销售业绩也就增加了,从而高某可以获得更多的奖金绩效。

根据法院查明的事实,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间,高某在明知国家相关用药政策的前提下,通过编造患者基因检测阳性结果的方式,使患者通过医保报销开药,造成医保基金为此支付8.5万余元。

高某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退缴了被害单位损失。朝阳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基因检测结果,骗取医保基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张蕾

流程编辑:U03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3-06-05 15:2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