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5天,部分公交车道启用时段调整后市民知晓率待提高
2023-06-05 13:36

6月5日上午,玉蜓桥至天坛东门的天坛东路上,三条南向北的普通车道内排满了等候红灯的车辆。9点整,按照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北京市优化调整公交车道的措施,最外侧的公交车道此时已可以驶入,但记者看到,只有小部分司机知道这一变化,很快驶入,大多数司机依然安静地排队。连日来,记者在不同的相关路段观察后发现,市民对优化调整的措施知晓率尚有待提高。

资料图 邓伟 摄

6月1日,北京四条公交车道的启用时间做出了调整,其中阜石路公交车道的使用时间由“全天”调整为6时——20时。记者当晚驾车在进京路段上体验时看到,只有极少驾驶员会驶入公交车道。由于此时段进京车辆较少,车道虽然放开,但是对司机、对路段上的交通都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

6月3日,包括三环路全线在内的全市11条公交车道在公休日向社会车辆开放。记者7时整从国贸桥南驶入东三环,发现公交车道上的车辆明显少于旁边的车道。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北三环、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等多个路段。

3日至4日,记者在天坛东路上看到,周末两天,此路段车流量不大,平峰时段即使不使用公交车道,也基本不会影响行驶速度。家住龙潭西里、经常要驾车由天坛东门附近经过的市民吉先生说,他确实不太知道这个通行规则的变化,但听到记者讲,“天坛东门以南到玉蜓桥变了,以北仍然还是按原有7时——19时禁入”的新规后,他当即表示:“那可真得看司机的眼神了!万一没看清地上的标志,或者记错了,立马挨罚。”

今天(5日)上午9点,记者在同一路段的过街天桥上观察后发现,司机们是否进入调整启用时间的公交车道,与本路段上是否堵车有着明显“正相关”的关系。南向北方向,三条车道堵满了,驶入最外侧公交车道的车子就多一些;北向南方向,始终一路畅通,几乎难见任何一辆社会车辆冒险。“吃螃蟹效用”相当明显——在南向北方向,如果有一辆车带头向右打轮,进入公交车道,往往身后就会立即跟上几辆,而且带头的如果是出租车,迅速跟上的车子就更多一些。

至9点30分左右,记者注意到,道路拥堵依旧,驶入调整时间后公交车道的车辆正越来越多,尽管和社会车道的利用率还有差别,但这个差别已开始逐步缩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安然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安然
    2023-06-05 13: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