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事业单位首次组团定向招聘残疾人,不限残疾类别等级
记者 任珊
2023-05-25 08:57

百余家事业单位组团摆摊儿,首次定向招聘残疾人。昨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残联在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联合举办残疾人定向招聘现场咨询会,各单位一次性拿出107个岗位招聘残疾人。招聘过程中除了不限残疾类别、残疾等级,还放宽了年龄、学历等要求。

不到一小时的时间,西城区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就迎来了50多位求职者。“我们放宽了要求,不限专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招聘的岗位是环境保障科“来电来访接待与接诉即办”岗,“只要应聘者能履行岗位职责,我们都欢迎”。

同样不限专业的还有北京联合大学,他们提供的库房管理岗位备受青睐。“入职了就有正式编制,可以双休。”针对求职者最关心问题,工作人员解释,这是该岗位首次招录残疾人,“疫情期间这个岗位还挺忙,涉及整理、分发消毒用品,现在工作基本常态化了,求职者不管男女,只要工作认真细致,就能胜任这份工作”。

招聘会还放宽了对年龄的限制。在朝阳区融媒体中心的展板上,一位工作人员在招聘岗位后面用笔特别标注了“40周岁以下”,“以往大多要求35岁以下,其实我们招聘的综合文字岗涉及文稿的编辑、质量的把关,在单位内部就能完成,挺适合一些身体不便的残疾人朋友,年龄也不是唯一考察要素。”

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路,在会场认真逛了两圈。他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十分感兴趣,准备应聘影像编辑岗。“虽然我不是相关专业的,但我对影视采拍、剪辑很感兴趣,也接过一些活儿,有经验。”在招聘会手语志愿者的翻译下,听障人士小路向招聘单位推介自己。“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先把简历和作品发过来,我们会尽快跟您联系,合适的话进一步沟通工作方向。”工作人员向小路发出邀请。

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周鸿飞介绍,这是本市首次开展事业单位面向残疾人的定向招聘,“百余家事业单位组团而来帮残疾人就业,既发挥了事业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又能减少残疾人朋友的反复奔波。”招聘现场提供的107个岗位专业覆盖范围较广,既包括综合文字、行政管理等综合性岗位,也有计算机、会计财务、康复医师等专业岗位。各单位可以灵活采取能力测试、考察等方法自行组织考试考核;体检也会适当放宽相关项目标准,不以残疾本身作为判定体检是否合格的依据。

新闻背景

记者了解到,事业单位面向残疾人定向招聘是本市深化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北京市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要求,“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市级、区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原标题:本市事业单位首次组团定向招聘残疾人)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
    2023-05-25 08:5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