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平台会员数近1.3亿,视频会员规模天花板再拉高
2023-05-17 09:04

5月16日晚间,爱奇艺(NASDAQ:IQ)发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总营收83亿元人民币,会员服务营收55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以下简称Non-GAAP)运营利润增至10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增长。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9.40亿元,去年同期为1.62亿元。一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数达1.29亿,较上一季度净增超1700万。

具体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总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会员服务营收55亿元,同比增长24%。财报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上线多样化优质内容,带动订阅会员数的大幅增长。

会员规模方面,公司一季度日均订阅会员规模由上年同期的1.01亿增至1.29亿,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净增超千万。截至3月31日,订阅会员数为1.2亿,上年同日为1.01亿。当季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为14. 35元,环比有所增长。记者注意到,从腾讯最新公布的2022年财报来看,截至2022年底,腾讯视频拥有1.19 亿付费会员。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汪骏表示,这是公司运营利润连续六个季度增长,运营现金流连续四个季度增长,总营收和会员服务营收均创历史最佳表现。

营收成本方面,公司一季度营收成本为6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作为营收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内容成本为42亿元,同比下降了5%。当季销售及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11亿元和4.28亿元。

爱奇艺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大涨背后,主要是开年以来多部自制内容上线。其中大剧《狂飙》热播,带动了全民追剧热潮,不仅让演员张颂文、高叶大火,也直接拉动了公司会员收入的增长。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近日召开的2023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表示,行业最难时候已过去,公司要追求高质量增长,野蛮的粗放增长不适用了,现在的竞争、博弈、发展,肯定质量为先。“视频的核心价值依然是内容。短视频越来越大众化、碎片化,而长视频平台则要更加艺术化,沉浸感越来越强。”同日,平台发布超270部的优质内容片单,“凝计划”也首次亮相,包括《伟大的长征》《大汉赋》《大唐赋》等作品,覆盖重大革命、历史、古装传奇、现实、科幻题材。

“随着长视频内外部竞争格局好转,高投入、长周期构筑将进一步长视频平台行业门槛与竞争壁垒。”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新竞争者尝试进入长视频行业,往往需3至5年的试错积累期以及近千亿元的人民币资本投入。高门槛与壁垒,使长视频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竞争格局稳定的优质赛道。“随着平台间内容资源竞争回归理性,内容质量提升,我们可以预期更多用户回流,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也将逐步渗透并赋能长视频平台的内容生产环节。”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袁璐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袁璐
    2023-05-17 09:0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