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视角下的世界啥样?首个自研系统将呈现
2023-05-16 14:05

5月15日晚间,记者从2023年腾讯游戏发布会上获悉,中国首个完全自研全动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将于下个月正式发布。该系统由腾讯游戏和南航翔翼正基于腾讯游戏自研引擎联手打造,是全球首次将游戏科技应用于民航工业软件领域,相比进口视景系统,有望节省约一半的总成本。

全动飞行模拟机(FFS)是航空制造领域的高精尖技术装备,它可以逼真地模拟飞机的起飞、降落等各种飞行姿态、动作及特殊紧急情况,为飞行员提供最真实的训练感受。民航局规定,不管是飞行员在获得资格过程中,还是正式成为飞行员之后,都必须通过模拟机来进行一定时长要求的飞行训练。

“视景系统是全动飞行模拟机领域中最关键的技术之一,要求高,标准严,亟待自研突破。”腾讯互娱研发效能部副总经理李从兵告诉记者,我国民用领域的全动飞行模拟机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投入训练使用的视景系统基本依赖进口采购,一套系统从购买到使用维护,成本需要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相比进口系统,自研视景系统能有望节省约一半的总成本,提升民航飞行员训练效率。”

据介绍,基于自研游戏引擎的超写实场景渲染能力,视景系统能够真实模拟民航飞行员第一视角下的世界场景图像,自然区域地形、植被、道路、河流、石块模型以及城镇区域和建筑模型都会大规模程序化地自动生成,并填充到大世界场景中,让飞行员看到一个高度拟真的世界。

“如果全部使用传统的美术方式手工去重建全国上百个的城市和机场,不但制作周期长,成本高,且资产数据的更新效率很低。”李从兵称,为此,公司首次将游戏积累的程序化生成技术(PCG)用于航空领域的数据资产生成,将工业领域的建模知识编码成一个个算法模块,视景建模工程师可通过PCG工具快速生成机场、城市、地景等相关数据资产。

“这一技术让我们整体效率提升了10倍。新建一个精细化的机场时间从30天缩短成3天,且质量更高。”李从兵称,目前该视觉系统仅半天就能完成1000 平方公里的城市资产重建,包括15万栋建筑、25万项楼顶物件资产,以及道路、山体、河流等。

图片来源:腾讯游戏

(原标题:飞行员视角下的世界啥样?首个自研系统将呈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袁璐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袁璐
    2023-05-16 14:0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