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年古流苏树花开 首届流苏文化节成密云新晋打卡地
网络
2023-05-14 14:00

覆霜盖雪花开盛,细蕊飘香摇曳风。5月13日上午,密云区新城子镇苏家峪村,在580年树龄的古流苏树下,以“赏百年流苏,游古堡新城”为主题的首届流苏文化节隆重开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打卡。

这株古流苏树是北京市仅存的两株流苏古树之一,流苏树别名茶叶树,属于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苏家峪流苏古树枝繁叶茂,每年五月开满洁白的流苏花,远观如覆霜盖雪,近看若白云雾垂,纤长雪白的花瓣,犹如古装上的流苏细穗。每年5月,古流苏树迎来一年一度的盛花期,微风吹来,空气里弥漫着淡雅的清香,大量游客慕名远道而来,苏家峪也成为京郊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首届流苏文化节围绕古树文化展开,融合书法、舞蹈、诗朗诵等多元化表演形式,为游客带来一场古树文化的视觉盛宴。开幕式上,北京现代舞团带来精彩舞蹈表演,国家京剧院京剧艺术家带来传统京剧名段,来自新城子镇中心小学的同学向在场游客及嘉宾宣读古树保护倡议书。除了精彩纷呈的表演之外,流苏节活动现场还设有现场还设立文创区、非遗区、民宿区、农副产品区、非遗展示区、美食区等六大创意展示区。非遗大师现场展示非遗技艺,镇招商办招揽洽谈投资项目,精品民宿展示各家特色。精美文创产品、山木耳、卤水豆腐、玉米煎饼、烤红薯、流苏茶等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游客至此,赏流苏、尝美食、品流苏茶,了解新城子镇特色文旅资源。

除了在高大的流苏树前打卡拍照,依托镇域内独特的文旅资源禀赋,镇党委政府将古树、古堡、古村落、古长城等富含历史文化底蕴的文旅资源,与山水景区、精品民宿、林果产业、特色农业等现代休闲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以密云区2023年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蓝本,发布新城子镇2023年南北双线旅游线路。

新城子镇党委书记郑艳华表示,镇里高度重视古树保护,致力打造北京第一古树名镇,利用现有古树、古堡资源,结合镇域景区、民宿优势,推出南北两条古树旅游线路。北线以古柏公园为起点,途径小口古堡、雾灵西峰高山划水、云岫谷景区、遥桥峪古堡、苹果产业园、雾灵山、五虎门;南线从太古石古油松出发,路经吉家营古堡、棉花棠民宿、苏家峪古流苏、观星台、归璞南山民宿、红薯种植园区。“两条线路的推出能够让游客领略大自然风景和古树、古堡文化,我代表新城子镇人民政府诚邀市民来到赏古树、游古堡、采林果、住民宿、体验云岫雾灵。”

近年来,密云新城子镇不断加大文旅产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目前全镇精品民宿发展到44家,占全区的23%。尤其是市级五星级民宿归璞南山成为精品民宿发展新亮点,到海拔近900米的小山村,静候银河高悬,和大自然相拥,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成为很多都市人休闲方式。

寻一处清静之地,求一刻悠然自在。在北京就有这样一处可以走进梦里桃园的寂静之地—归璞南山。它位于密云区海拔最高的大树洼南梁村,从山脚到山上峰回路转,风景奇美,原生态的村野山居逐渐浮现,置身人间秘境的山野云端,独享这片得天独厚的空灵沉醉在城市喧闹的转身之处,开启一场旅居新体验。村中小院的名字都取自诗经之中,漫步其间皆是诗意。这里每间客房都是山景房,半矮的门扇,旷达的窗台,一开一合间,视野与私密间距,只有村里的敦厚朴实,才敢拥有这般宁静与坦然。春日焚香,夏日听雨,秋实红叶,冬赴梅雪或饮茶品茗,在这里都能重获与自我对话的力量,与亲友共度倾心愉悦的时光,收获一场无与伦比的居住体验。

据悉,2022年,新城子镇乡村民宿共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实现收入3286万余元,2023年1-5月,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

郑艳华表示,接下来,新城子镇将继续围绕“古树名镇”这张“金名片”,做好文旅、农旅融合,努力构建古树、古堡、古村落、古长城遥相辉映,精品民宿、山水景区、林果产业、特色农业融汇其中的休闲旅游新格局。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网络
    2023-05-14 14:0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