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外方嘉宾期待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记者 白波 吴娜 童沛
2023-03-27 09:08

昨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论坛上,与会各方嘉宾围绕经济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低碳转型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凝聚共识,也传递了理性声音。

国际组织代表、外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持乐观态度,赞赏中方的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举措,对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怀有强烈期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中国经济复苏对全世界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正强劲复苏,趋势非常稳固且动能强劲,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可能超过1/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第二单元“宏观政策与经济稳健复苏”发言说,“北京的蓝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们都在期待的一个新的开始:鲜花盛开,万物充满活力,给我们带来了乐观的情绪。”

她同时坦言,2023年依然充满挑战,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低于3%。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货币紧缩政策都对经济发展产生抑制。尤其是地缘政治冲突和分裂可能会让世界形成相互竞争的集团,使所有人变得更加贫困,也更加不安全。

“但是,全球的经济状况也不都是那么糟。有一些国家展现出活力,包括中国。中国经济在强劲复苏。”格奥尔基耶娃说道,IMF在今年1月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至5.2%,中国的家庭消费和经济活动正在恢复,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意义重大。

她指出,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反弹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甚至超过1/3。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1%会推动全球和亚洲国家经济增长0.3%。“中国的复苏现在非常稳固,而且有非常强劲的动能。”

IMF认为,中国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再平衡,从过去以投资为主转向更多消费,相关的趋势在今年春天后将更加持久,同时更好地应对气候危机。格奥尔基耶娃指出,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居民提供失业保障以应对危机。鼓励创新将极大提升生产力水平。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着眼长远且非常务实,令人赞赏。全球变暖如果不加遏制,将使中国的GDP增长放缓,减碳可以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转向消费拉动增长,有助于缓解能源安全压力,让发展更加绿色。

“我想用中国谚语来总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已经到来。希望今年通过好的规划能够获得丰收。”格奥尔基耶娃说。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博乐仁: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当前面临很多挑战,对中国两会确定的增长目标来说,雄心勃勃和强大的伙伴关系尤为重要。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本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博乐仁用汉语重复了李强总理的论述,引发了现场一阵热烈掌声。

紧接着,他用英语解释了这句话的含义:“我们期待着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按照中国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方式,积极主动地与高水平的国际规则、规范和标准接轨。”

博乐仁表示,当前面临很多挑战,对中国两会确定的增长目标来说,雄心勃勃和强大的伙伴关系尤为重要。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以及绿色和低碳发展都可能带来高质量发展。脱碳是一个全球大趋势,影响到每个公司、城市、市场和国家,没有人能够独立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找到解决方案,共同努力。

怎样才能应对气候变化并实现脱碳?博乐仁指出,这需要提高可再生发电能力,推动效率提升,使用新技术,而最重要的武器就是数字化。

去年6月,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投运,这是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工厂利用屋顶光伏系统为运营提供部分清洁能源,利用地源热泵提高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能效,应用高效率水泵和风机、热回收装置、雨水回收系统等,最大限度节能减排。

他透露,工厂建造前首先在数字阶段进行了全面优化,再进行现实中的建设。这使得工厂的效率大大提高:生产力提高20%,上市时间缩短20%,年碳排放量减少了3300多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

中国在技术领域非常有活力

当中国真正实现戏剧性的、快速的突破,实现绿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也将推动世界其他国家效仿,带来共同繁荣。

在3月25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分组会“携手保障全球能源安全”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表示,能源安全意味着三方面内容。

首先要进行碳减排,其次要有可获得的能源,让全球各国、各阶层都能用上能源,第三就是能源供应要有稳定性。“但这三个目标我们目前都没实现。”

杰弗里指出,能源体系目前仍然有非常高的排放,给地球环境带来了很多危害;穷人也用不上能源;在地缘政治方面,能源体系的安全并未实现。

“所有企业想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都任重道远。”他认为,能源企业必须要在氢能领域进行部署,否则将造成资源浪费。要首先发展蓝氢,进而推动绿氢更广泛地应用。

杰弗里进一步建议,中国的能源系统应该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平台,与本地区其他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建立起互联互通的能源体系。

他举例说,RCEP的15个成员国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超过20%,他们在风能、核能、氢能领域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澳大利亚将会成为氢能的主要供应国;蒙古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中国能够从西部将大量电力以非常高效的方式运输到东部,有非常先进的技术。”杰弗里提议,中国也可考虑在本地区建立跨境能源传输网络,这将有助于地区国家伙伴关系的建立。

世界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充满期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在持续40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整体的增长率将有所下降,但中国已经实现了巨大的进步,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进行创新。中国在技术领域非常有活力,创新、研发的更多投入将带来更多技术上的突破,这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增长引擎。我仍然相信中国。”杰弗里·萨克斯说。

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

我们期待继续支持中国推进现代化进程

非常高兴听到中国经常性并非常坚定地作出继续开放的表态。跨国企业在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快速推进过程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让我感到自豪。

昨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论坛外方主席,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推动学习创新和生产力提升,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的尊重。

贝特指出,推动学习创新和生产力提升,为中国创造了独特的活力和智慧,也为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的尊重。现在,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信心、更有能力,创新、活力和国际合作将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复苏中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并帮助中国在推动全球繁荣与和平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主席。三年后能够回到美丽的北京,我感到非常高兴。”贝特说,中共二十大明确强调继续保持开放,中国代表也在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总结为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他非常高兴听到中国经常性并非常坚定地作出继续开放的表态。跨国企业在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快速推进过程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让他感到自豪。中国与跨国企业互惠互利,实现雄心与目标。融入全球市场的努力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跻身中等收入阶层。

贝特说,我们期待继续支持中国推进现代化进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是未来创新和质量非常重要的来源国,希望中国和世界同步取得发展的成功。

“作为一个德国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只有软实力才能成为制胜的法宝,才能成为共同富裕的基础。中国有一句话是‘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我祝愿中国投资热土不断开出鲜花。”贝特说。

新加坡国务资政、金融管理局主席尚达曼:

开放的全球经济对每个国家都有利

对新加坡这样体量较小的国家来说,非常需要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中美应加强合作,共同确保全球经济的开放性。

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新加坡国务资政、金融管理局主席尚达曼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多重危机之下,然而人类社会的反应总是落后于外部变化,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经济方面的挑战同样十分艰巨。尚达曼指出,疫情非常时期,发达国家央行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极低利率的环境,“这在现在看来可能是一个大的错误”。

他认为尽管这些国家已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或谋求转型,但利率变化带来的不稳定已经初步显现。“过去一段时期人们习惯于零利率或极低利率,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商业模式,现在要退出,必然会带来阵痛。”

对于种种棘手问题,尚达曼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促进创新,特别是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绿色经济,促进绿色经济创新,在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的同时有效应对环境问题。其次是提供更多能够应对外部冲击的公共产品,比如在公共卫生方面的资源投入。他对现在很多国家在经历严重疫情后并未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感到惊讶”,因为很难说未来人们不会再次面对类似挑战。

尚达曼呼吁,各方应保持全球经济的开放性,因为“开放的全球经济对每个国家都是有利的”。

尚达曼坦言,对新加坡这样体量较小的国家来说,非常需要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其他国家也同样如此。他认为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国应在管理好经济方面竞争的同时,在其他方面加强合作。这十分考验双方的战略眼光和行动力,但还是需要去做,因为“这不仅对中美两国很重要,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

尽管面临挑战,美中贸易依然非常有韧性

如果中国经济环境正常发展,商业政策环境能够根据产业需要进行改革,那么外国公司将乐见于在这个美妙市场上增加投资。

再次重回北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感到十分兴奋。在3月25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论坛上,他表示,尽管疫情造成很多外企CEO来华限制,但他们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对华加大投资的努力也一直在持续。“所以我们现在对于中国重新开放感到非常鼓舞。”

艾伦表示,正如两周前在中国全国两会上听到的,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本周,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讨论如何共同努力,持续收获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继续向前迈进。如果中国经济环境正常发展,商业政策环境能够根据产业需要进行改革,那么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外国公司将乐见于在这个美妙市场上增加投资。”

艾伦提到,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个核心的任务。在他看来,在数据安全和隐私方面,实行更透明的监管和执行手段将实现更流畅的跨境数据流动;产业政策需要有更透明的国际规则,特别是在技术领域补贴方面,这样来自所有国家的公司将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此外,中国在云计算、互联网服务、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可考虑进一步开放。

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美贸易额近7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艾伦表示,尽管面临挑战,美中企业的贸易仍表现出了韧性。美国商务部的数据表明,对华出口支撑了美国近100万个就业岗位。

除贸易外,他认为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也非常重要。“美国公司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中有77%销售给中国当地市场,只有7%出口回美国。我认为,这打消了美国公司仅仅是为了供应美国市场,而把工作交给中国的常见看法。”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中国式现代化释放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

2023年是迈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项宏伟的事业不仅会塑造中国的未来,而且对整个世界也会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昨天下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发言说,他坚信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增长是繁荣富裕的共同驱动力,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将释放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齐普策表示,宝马在华业务发展的各个指标正反映这样的潜力。目前,中国是宝马集团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也是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宝马把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去年2月,宝马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新合同正式延长到2040年。

齐普策说,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和成功为中国和德国都创造了繁荣。宝马在中国和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将两大经济体紧密相连,是对“脱钩论”强有力的回击。强大的工业基础一直是德国经济的基石,做强做大中高端制造业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支柱。

“我深信,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应该是包容而不排他的,应该是鼓励合作而不鼓吹‘脱钩’的。主张和而不同,反对同而不和,创新、可持续和发展、繁荣的追求应该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则。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更给全球规模的创新和可持续技术发展提供契机,还在国际间架设友谊的桥梁,释放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作为欧洲人和一家全球企业的负责人,对我来说,这就是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应有之义。”齐普策说。

(原标题:期待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白波 吴娜 童沛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白波 吴娜 童沛
    2023-03-27 09: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