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赢“龙胖大战”直通德班 孙颖莎包揽三冠
记者 王笑笑
2023-03-20 08:51

3月19日晚,为期两周的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新加坡大满贯落下帷幕。在男、女单打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孙颖莎分别击败马龙和钱天一,获得本次赛事冠军。

作为WTT赛事体系中级别最高的比赛,新加坡大满贯的冠军可获得与世锦赛、奥运会持平的2000积分,吸引了几乎所有乒坛高手参加。同时,中国队还规定,在比赛中获得单打冠军的国乒选手将直接获得今年德班世乒赛单打资格。

作为当今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男单选手,樊振东和马龙已在国内外赛场数次“巅峰相见”,远至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近有上个月“直通德班”队内选拔赛,以至于马龙笑称“彼此之间太熟悉,没什么可准备的”。在两人的最近一次国际比赛交锋即上届新加坡大满贯决赛中,便是“小胖”以4比3险胜。

不过从整体交手战绩来看,樊振东却胜少负多。在此前的“直通德班”决赛中,他便不敌马龙居亚。随后,樊振东率队征战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第二轮爆冷出局。转战新加坡后,樊振东状态稳定,连克前世乒赛亚军莫雷加德和世界排名第三位的王楚钦,强势晋级决赛。“最近自己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包括这站比赛也一样,一直在一点一点想办法。”半决赛后,樊振东说,“希望决赛中也能以这样的心态去面对困难。”

老将马龙则在两轮后担负起了独守下半区的重任,五轮比赛,他仅失一局,以出色的竞技状态诠释了“宝刀不老”。本场决赛,他也确实给世界第一制造了很大困难。不过,放下包袱、稳住心态的樊振东亦发挥出了最佳技战术水平,最终以11比5、13比11、8比11、11比9、11比9艰难取胜,卫冕同时收获了世乒赛单打席位。获胜一刻,樊振东少见地异常激动,握拳振臂,微笑呐喊。

在稍早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孙颖莎则同样以4比1战胜钱天一,加冕本次大满贯赛“三冠王”。

23岁的钱天一是前世青赛女单冠军,现世界排名第22位。本次比赛,她在第二轮中挽回两个赛点,逆转国乒头号劲敌伊藤美诚,随后一路杀进决赛,下周的世界排名将进入前10位。

而本赛季状态出色孙颖莎,继“直通德班”夺冠后,此次又在半决赛中击败世锦赛冠军王曼昱。今年冬训,孙颖莎练得很扎实,不仅强化了反手技术,体能储备也十分理想。本场决赛,孙颖莎小遇挑战,以11比7、10比12、13比11、11比6、11比7获胜。

此前,孙颖莎还在混双和女双比赛中携手王楚钦、王曼昱夺得冠军。这是这位三个项目的世界第一,首次在同一项比赛中包揽三冠。赛后孙颖莎直言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三冠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尤其打到后面精力、体力都保持得不错,没有感到特别疲劳。后面还要继续努力。”

WTT世界乒联供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笑笑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笑笑
    2023-03-20 08: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