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自行车专用路每日平均节省通勤时间14分钟 3000人将改变高碳出行方式
记者 陈雪柠
2023-03-14 14:24

自建成通车起,回龙观至上地的自行车专用路就广受关注。最新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这条专用路为通勤骑行者每日平均节省通勤时间14分钟。这条专用路南延至西直门桥后,有望吸引3.14万人骑行通勤,约3000人将改变原有的高碳出行方式,转向稳定的骑行通勤。

资料图 回天地区的自行车专用路 邓伟/北晚新视觉供图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这一条自行车专用路不仅具有传统城市观光慢行功能,还刻上了更多通勤的“烙印”。

这条自行车专用路平均单次骑行时间为20至30分钟,平均单次骑行距离为2449米。早高峰自行车专用路通勤骑行者中,13%的目的地为上地中关村软件园。从受益小区上看,专用路主要激活了同成街北侧及西南部回龙观新村附近小区的骑行可达范围。

在这条专用路吸引的通勤者中,约70%的人过去没有骑行通勤习惯,转化效果十分明显。其中,57.5%从地铁通勤转变而来,从开车通勤转变而来的比例为10.1%。专用路为65%的受访者节省了10到30分钟的通勤时间,为所有受访者平均节省14分钟通勤时间。据汇算,这条自行车专路通勤骑行者每周平均碳减排10.37吨。

对于沿线地区以外的自行车专用路使用者,其使用时段主要集中在非通勤时段,也就是说,专用路除通勤功能外,还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和体验。在对专用路使用者的调研中,不以通勤为第一目的,而是更看重锻炼健身的受访者比例超过35%,专用路骑行行为背后的健康价值正在被发掘。

■建议

应尽快改进遮阳等设施

根据调研,在遮阳、避雨、避风方面的改进是目前骑行者最主要的需求,还有部分受访者反映路面较软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继续推动设施提升,增加设施的包容性。此外,通勤时段共享单车的调度与匹配会对骑行通勤的规模产生限制,报告建议在骑行潜力较高的道路,强化对骑行设备的管理。

目前,自行车专用路南延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报告根据相关数据分析,专用路南延至西直门桥后,将吸引约30.6万人使用,吸引约3.14万人骑行通勤,约3000人将改变原有汽车等高碳出行的方式,转向稳定的骑行通勤,一定程度缓解回龙观站、龙泽站及地铁13号线早晚高峰压力。

(原标题:回天自行车专用路每日平均节省通勤时间14分钟 3000人将改变高碳出行方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陈雪柠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陈雪柠
    2023-03-14 14: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