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件议案、123件建议!北京团代表履职情况
2023-03-13 09:40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李春荣介绍了北京团代表的履职情况。北京团53名代表严格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由1名代表领衔、33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关于加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此外,代表们还提出建议123件,涉及财政经济、城乡建设、公共事务、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

新华社资料图

李春荣介绍,代表们在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上,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法律草案,确保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国人民的统一行动。代表们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为人民群众建真言,为破解难题献良策,共提出198条针对性强、可操作的修改意见和工作建议。代表们认真行使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神圣权利,坚决贯彻党的主张,表达人民心愿,投好庄严一票。

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重要形式。“北京团代表在会前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打捞起原汁原味的民生关切。在会上依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让‘民之所盼’通往‘施政所向’。”李春荣介绍,北京团1名代表领衔、33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关于加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该议案案由清晰、案据充分、方案具体,所附法律草案文本比较完整、相对成熟,已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

会议期间,北京团代表共提出建议123件。其中,关于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方面的56件,占45%;关于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的12件,占9%;关于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方面的10件,占8%;关于科技、体育、文化、卫生方面的18件,占15%;关于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的8件,占7%;关于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方面的17件,占14%;关于人大工作方面的2件,占2%。“这些议案建议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心系国是,情牵民生,承载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彰显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使命和担当。”李春荣说。

会议期间,北京团代表积极接受媒体采访,主动传递大会声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290余人次代表通过现场、视频、电话、书面等方式接受媒体采访,18位代表先后走进视频采访室,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科教兴国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智慧博物馆建设”“生态富民”“城市更新”等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话题,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百余个问题。代表们全面细致介绍有关情况、深入浅出解读政策法律、真挚诚恳提出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不仅展示了北京团全体代表的风采,也展现了全市上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决心和担当。

(原标题:1件议案、123件建议!北京团代表履职情况)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高枝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高枝
    2023-03-13 09:4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