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水母、水毛茛频频现身,珍稀水生物成了怀柔河湖常客
记者 实习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朱玥
2023-03-11 09:52

怀柔区生态环境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位于密云水库上游的龙潭沟门(白河)、汤河口(汤河)两个考核断面,2022年年均水质首次达到Ⅰ类,优于水体功能区标准,怀柔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记者了解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水质监督员”水毛茛等珍稀水生物,宽鳍鱲、黑鳍鳈、马口鱼和中华多刺鱼等多种北京市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均成了怀柔河湖的常客。

潮白河成为鸟类乐园。怀柔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现身怀柔水库的“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自2016年开展地表水考核断面工作以来,怀柔区国家、市级地表水环境考核断面已连续七年全部达标;2022年,7个市级(含2个国家)地表水环境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至100%,即全部达到Ⅲ类水体标准。”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怀柔区共有潮白河、北运河两大水系64条河流,以“河长制”为基础,全区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镇级河长33人,村级河长557人,河段长1021人,确保全区主要河湖建立从区级至村河段级的五级河长体系,解决了河湖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与此同时,怀柔区还对怀柔水库、京密引水渠、地下饮用水源地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严格执行管控要求,加强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和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对密云水库上游地区涉水污染源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建立共建共保共享机制,共同保护密云水库上游水源。

一手抓管护,一手抓治污。在治理水环境方面,怀柔区持续强化生活污染治理,2022年以来共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4处、管线73.25公里,全区污水处理率达91%。在水生态修复方面,“科技外援”作用明显。目前,怀柔区主要河流安装量子点光谱水质监测设备310个,实现村级水质断面智能监测考核全覆盖,可实时掌握主要河流水质变化情况;在主要入河排口安装12台水质水量自动监测设备,实现水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一个库”。

高密度监测体系为水生态修复打下基础。近年来,怀柔水库水生态健康综合指数逐年提升,各类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在2021年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水生态监测健康评价中排名第一。

(原标题:2022年年均水质达到Ⅰ类,桃花水母、水毛茛频频现身珍稀水生物成了怀柔河湖常客

来源: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朱玥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网络
    记者 实习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朱玥
    2023-03-11 09:5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