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老字号提前备“龙菜”
记者 杨天悦
2023-02-21 08:47

昨天,在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用黍子面烹制的民俗小吃“龙胆”热销,众多市民来店内购买品尝。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按照京城百姓的老讲究,人们得“揭龙鳞、咬龙耳、吃龙胆”,图个好彩头。这两天,不少百姓已经按捺不住品尝节令限定美食的热情,不少老字号餐馆也提前备好各式“龙菜”供市民花样“沾龙气”。

昨天中午,护国寺小吃起源店里食客盈门,几条长长的队伍从窗口柜台一直排到就餐区。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经理张猛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不少顾客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来买“龙胆”。为满足大家的需求,店里的“龙胆”从上周六就提前开售。“周末一天能卖1000个左右,二月二当天估计得卖三四千个。”

记者了解到,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的“龙胆”炸糕讲究用黍子面烹制,一直是“龙抬头”最具标志性的民俗食品。今年的“龙胆”除了传统的红豆和枣泥馅,还新出了莲蓉海盐芝士馅,巧克力馅“龙胆”也经过工艺改良变成“流心”的。“黍子面是在店里现蒸的,馅也是现场炒制的,明天准备多安排几个人一起包,师傅们得提前俩小时就到岗。”张猛说。

薄如蝉翼的春饼是“揭龙鳞”的不二之选。最近,同和居、同春园、鼓楼马凯餐厅、惠丰门丁肉饼店等老字号都上市了春饼套餐。主营熟食的老字号天福号各店最近也加大了象征“食龙头”的猪头肉的备货量,还备好了许多适合“吃龙鳞”卷春饼的酱肘子、小肚、蒜肠等特色肉食。北京稻香村各店除了备好猪头肉,还上市了“扶龙须”的各种面条,寓意顺顺溜溜。

(原标题:老字号提前备“龙菜”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杨天悦

流程编辑:U02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杨天悦
    2023-02-21 08: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