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核心技术人才紧缺,这三大方向火热
记者 孙奇茹
2023-02-20 09:05

ChatGPT的火热进一步刺激了我国原本就火热的人工智能人才需求。猎聘近日发布的《ChatGPT相关领域就业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紧缺程度持续高于互联网总体水平,作为ChatGPT核心技术的AI大模型方向缺人情况更为突出。

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一直是人才市场的香饽饽。报告显示,近一年人工智能整体人才紧缺指数为1.60,高于互联网。分月来看,每月人工智能的人才紧缺指数都明显高于互联网,2023年1月,人工智能的人才紧缺指数为1.84,比互联网高出0.35。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0》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30万人。据万仕道(北京)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人工智能方向的猎头顾问余女士介绍,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大,但是人才供给较小,就造成了一将难求的局面。“一个人工智能的相关人才往往被好几家猎头公司相互争抢,人选手里基本都有三四个offer,根本不愁找不到高薪工作。”一般为企业成功找到一个人工智能候选人要花2到6个月时间,猎头也面临较大的寻访压力。作为ChatGPT的核心技术,AI大模型(即预训练模型)缺人情况更为突出。

报告显示,与ChatGPT紧密相关的三个领域分别是预训练模型、对话机器人、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作为预训练模型是该类产品的核心技术;对话机器人是其产品形态;AIGC是其产品功能。从这三个领域的人才需求来看,AIGC增速最快,近一年新发职位同比增长了42.51%;其次是预训练模型,同比增长为20.37%;对话机器人新发职位同比下降了31.47%。三者的招聘平均年薪均超33万元,AIGC以39.08万居首;对话机器人位居第二,为34.89万元;预训练模型为33.93万元。

从三个领域新发职位一级行业分布前五名来看,职位最集中的均为IT/互联网/游戏行业,预训练模型、对话机器人、AIGC职位占比分别为59.85%、64.17%、35.97%。预训练模型位居第二、第三的行业是电子/通信/半导体、消费品;对话机器人和AIGC新发职位分布最多的第二、第三行业均为汽车、电子/通信/半导体。

从以上三领域新发职位分布最多的城市前15名来看,一线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占主流。预训练模型、对话机器人排名前三的城市均是北京、上海、深圳。AIGC排名前三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三名开外各领域城市分布不尽相同。预训练模型排名第三、第四的城市是西安、杭州;对话机器人位居第三、第四的城市是杭州、广州;而AIGC是杭州、武汉。

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性、高薪化必然决定了用人的高要求。猎头余女士介绍,用人方委托猎头寻找的候选人不仅要专业对口,还要具有大平台工作经验,尤其要做过核心项目。此外,企业对候选人的沟通能力要求较高,因为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沟通顺畅,才能保证项目更好实施,而不少“理工男”因不善言辞错失良机,非常遗憾。

猎聘AI技术负责人莫瑜对此也感触较深,在他看来,AI人才一般都具有良好的技术背景,但他们面对的是来自各行业形态各异的业务问题。“如何利用AI技术解决行业业务问题,需要AI人才对专业领域知识有一定了解。寻找兼具AI技术和专业领域知识的AI人才是一大痛点”。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前Google总部科学家李志飞认为,目前AI大模型缺人的症结在于,国内AI大模型比国外起步较晚,前期积累不足,处于一个“巨头林立,发展不足”的现状。“目前高端人才不足是主要的短板,整个AI大模型行业内部自发的人才培养还没有成体系发展,导致现阶段我国院校端和产业端高质量人才供给水平仍然很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2023-02-20 09:0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