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开启商业变现,付费版每月20美元
记者 孙奇茹
2023-02-06 08:56

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一夜蹿红”,搅动了人工智能业界的一池春水。近日,根据OpenAI官方主页信息,ChatGPT即将推出付费订阅版ChatGPT Plus,每月收费20美元。购买后,用户可在ChatGPT高峰时段继续使用,并提前获得ChatGPT 的新功能与改进,服务响应时间也将有所缩短。

如果你拥有一个AI秘书,你希望它能为你做哪些事?编写代码、翻译小说、丰富简历、润色文章、甚至是参加考试……如今,这个名叫ChatGPT的“AI秘书”,已经能完成这一连串设想里的绝大多数任务了。去年11月,Open AI公司发布了对话式 AI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很快ChatGPT持续发酵并风靡全网。从敲代码、写诗、写小说......ChatGPT 表现了惊人的对话能力。上线五天,注册人数超过一百万。

除了简单的对话,它还能根据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写邮件、写诗歌、写代码和做数学题等任务。

比起普通的搜索引擎,ChatGPT更能理解人类语言的模糊性,回答个性化的问题,比如有用户向ChatGPT提出了 “假如你是苏格拉底,我是你的学生,你会关心我的哪些方面?” “那如果你是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商人,你会怎么看我这种不会赚钱的学生呢?”“面对上面苏格拉底和威尼斯商人的两种不同观点,我应该如何选择?”ChatGPT抓住了苏格拉底和威尼斯商人的不同特质进行了回复,展现出了极高的“情商”。

在一些学生的手中,熟练运用的ChatGPT更堪称“科研作弊神器”——“帮我写一篇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辩证智慧和历史贡献的2000字论文。”只需要花几秒钟在搜索框里敲下类似这样的关键字,等待几分钟,一篇本来要花费数小时完成的论文就完成了。其完成的论文不仅逻辑清晰,还可以根据用户与其的连续对话继续进行润色,甚至列了不少的参考文献。由于ChatGPT以假乱真的能力,海外多所高校已禁止学生使用ChatGPT完成口头及书面作业。

瑞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推出仅两个月后,月活跃用户估计已达1亿,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

随着ChatGPT在全球爆红,其商业化步伐也加快。2月1日,OpenAI官方发文称将推出ChatGPT的试点订阅计划ChatGPT Plus,定价每月20美元,付费用版可以享受到高峰时段免排队、快速响应以及优先获得新功能和改进等增值服务,与此同时,OpenAI也表示会保留免费服务。目前,美国地区用户已经可以通过OpenAI官网递交申请,加入排队体验名单。

ChatGPT火爆背后,折射出AIGC(AI Generated Content,AI生产内容)在全球的蓬勃发展。据CB Insights统计,ChatGPT概念领域目前约有250家初创公司。微软CEO纳德拉日前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就曾表示,AIGC堪比工业革命,微软也将全线接入ChatGPT,其中包括且不限于Bing搜索引擎、包含Word、PPT、Excel的Office全家桶、Azure云服务、Teams聊天程序等等。

在国内,有媒体报道,百度计划推出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和最近爆红的ChatGPT类似,或将成为中国在聊天机器人竞争中备受关注的一款产品。据了解,这项工具将允许用户获得对话式的搜索结果,项目被定位于“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据安信国际分析,近期ChatGPT引发的AIGC概念火爆科技圈,国内市场预估3月份可能会有类似ChatGPT的产品上线,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原标题:ChatGPT开启商业变现,付费版每月20美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2023-02-06 08:5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