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前门大街老字号里庆团圆
2023-01-25 09:26

民以食为天。每逢过年,中轴线上的餐饮老字号就挑动了全城百姓的味蕾。在中轴线上尝尝美食,老北京过年的仪式感就来了。

2011年5月8日,鲜鱼口美食街重张,吸引了便宜坊烤鸭、烤肉季、天兴居炒肝、锦芳小吃、稻香村等一大批老字号大小名店落户。图为开街现场的老北京民俗表演。

2011年鲜鱼口美食街开街前夕,几十位居住在前门地区的老街坊相约来到这里,在试营业的老字号美食街上品尝传统美食,忆旧感、看新颜。坐在天兴居古色古香的大厅中,老街坊们端起热腾腾的炒肝细细品味,由衷赞叹“还是那个老味道”。孙戉摄

北京人的年味儿记忆,首先想到的是一桌团圆饭。近些年春节,在全聚德吃顿年夜饭,成了不少家庭的选择。一家人和和气气的温馨画面,是春节时“全聚德”最美的画面。

2009年5月6日,老字号全聚德百年炉火火种开始进行首次传递。北京和郑州的两地厨师手持火种灯,从全聚德前门店出发,徒步穿过前门大街,再乘车先后途经保定、石家庄、邢台等6个城市,行程680多公里,最后到达河南省郑州市,象征着中华饮食文化在中原大地的传承和发扬。贾同军摄

其实,最初的年夜饭,是作为员工福利,企业宴请无法归乡的客籍员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全聚德推出了年夜饭。2000年开始,全聚德的年夜饭订餐已经一位难求了。

烤炉内薪火相传,餐桌上生生不息,全聚德的年味儿是团团圆圆。

春节期间,北京还是数九寒天。三五好友相聚,铜锅涮肉总是最能烘托气氛。人声鼎沸的大栅栏,东来顺店里烟火气十足。这里切羊肉的技艺是老字号百年前传承下来的绝技,从选料到刀工都十分严格,羊肉片放在青花瓷盘上,花纹清晰可见。

2003年,老字号东来顺迎来百岁生日,一台特别设计制作、锅口直径达100厘米、的巨型景泰蓝火锅亮相店中,续火仪式将东来顺已经“涮”了百年的火锅又续上了新火。2009年,前门大街开市,包括东来顺在内的9家老字号新店入驻。思源摄

在景泰蓝铜锅里飞筷捞起,品尝鲜嫩的羊肉说说打算,小酌一口二锅头叙叙旧,虽是推杯换盏,可京味儿、年味儿和人情味儿哪样都没落下。

除了堂食,东来顺今年还在14家直营店推出外卖新品,15公里内都能配送到家。烟火气升腾间,东来顺的年味儿最是热闹。

与钟鼓楼相邻,马凯餐厅被誉为“中轴线上的美食明珠”。去年过年时正逢北京冬奥会,马凯餐厅迎来了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的记者们。采访团的媒体记者品评冰雪主题美食,体验新春佳节中国人包饺子、纳福运的传统文化习俗。

在马凯餐厅过年一点儿不新鲜了。这家老字号,从开业到现在接待的名人不计其数,其中不乏溥杰、田汉、齐白石、董寿平、启功等社会名人,京剧泰斗梅兰芳甚至还为其开业剪彩。在老北京人眼里,除夕之夜,一家人坐马凯品湘菜,遥听晨钟暮鼓,这年过得才叫自在。

提着点心匣子去串门走亲戚,也是老北京人过年必不可少的活动。一到年根儿,稻香村的门店里,各式年货就数京八件最热。

2015年3月30日,北京稻香村前门店在大栅栏与前门大街交叉口重张营业。1895年,金陵人郭玉生在大栅栏西街观音寺开设了京城首家“稻香村南货店”,从此稻香村落户北京。100多年后,稻香村重回大栅栏,方便了五湖四海的游客。邓伟摄

“京八件”本为明代宫廷御膳房始创,一般做成八种形状,配以福禄寿喜等名称讨个彩头。但具体是哪八件,文人一直有所争论。直到2006年,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正式立项对老北京的民间糕点“京八件”及“宫廷御点”进行重新开发,北京稻香村和苏州稻香村分别推出了自己的“京八件”。这些糕点刻着喜庆的福禄寿喜,造型活泼可爱,再次成为过年的必备品。

现在的“京八件”也可以根据消费者意愿自由搭配。只要心意寓意在,无论怎么组合,那份对亲朋的美好祝福都在双手奉上的那一刻得以传递。

2011年春节前夕,有着近五百年历史的大栅栏商业街上,30余家老字号共同启动了“大栅栏邀您来过年”主题活动。在百年老字号“张一元”举行的新春民俗庙会上,顾客在采购年货、欣赏茶艺表演之余,还收到了剪纸、毛绒兔等节日民俗礼品。李继辉摄

诱人的烤鸭聚拢一家人的欢笑,精制的菜肴丰富味蕾,水汽升腾的铜锅让友谊持续升温,甜酥的糕点带来最简单的快乐……中轴线上的老字号,深藏了老北京醉人的年味儿。

(原标题:中轴线上过大年丨大年初四,前门大街老字号里庆团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祥

流程编辑:u02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祥
    2023-01-25 09:2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