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五谷福包、观展览迎新,来天坛过一个文化中国年
2023-01-23 15:34

“孟春之月,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祈年殿作为祈谷坛的核心建筑,是古代帝王每年正月举行祈谷大典的场所,它凝聚了古人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愿。”大年初二,一场做五谷福包活动在天坛公园祈年殿景区展厅里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市民游客兴致勃勃地围在一张摆着五谷、福包的互动展示台前,在公园讲解员的示范下,亲手制作五谷福包,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为自己和家人祈愿纳福。

春节期间,天坛公园展览也“上新”。“祈年殿展”位于祈年殿景区东配殿展厅。走进展厅,这里的展线依墙而建,总长度有115延米,在色调的选择上使用了与祈年殿相呼应的天青、群青、朱红和月破,庄重肃穆,又不失时代感。

展厅入口处的主题墙以仿古熟绢为底,两侧取天坛古树形态,中心的祈年殿主体也用国画手法绘制出工笔效果。而展厅南侧独立展柜内摆放的祈年殿剖面模型,以“丝网印”的方式,将印在展柜玻璃上的建筑结构名称与模型实物对应展示,更加清晰的向游客市民展示了祈年殿的内部结构。

“祈年殿展”共包括祈谷历史、艺术特征、明清大典、晚清至今的修缮以及非遗传承5个部分。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到历代明堂建筑模型,又可以在动态的日晷中了解到明清祈谷大典在各个时间段的议程内容,还可以在精心设计的小互动中探究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天坛祈年殿焚毁前及修缮后的变化。展厅内天坛视频资料的数字化展示,也为游客带来了更直观、更科技化的观展体验。

除了“祈年殿展”,天坛公园还根据有关“大驾卤簿仪仗”的历史记载,在丹陛桥两侧陈列了大驾卤簿仪仗道具百余件,再现中国传统祭祀盛典的恢宏气势。这个春节,游客们可以到天坛赶赴一场古今碰撞的文化之旅。

此外,从初一到正月十五,天坛公园会陆续上线科普文化课堂、宫廷音乐展演等8个场次的主题线上活动,陪伴大家乐享春节假期。市民游客可关注“天坛公园”新浪微博、“天坛”官方抖音平台了解更多内容,与天坛云端相约,一起过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任珊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任珊
    2023-01-23 15:3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