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到中国美术馆接“福”观展
记者 路艳霞 饶强
2023-01-22 20:26

1月22日,农历癸卯兔年大年初一,中国美术馆前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一场喜气洋洋的中国美术馆送福贺新春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阳光下,一张张“福”字和一张张笑脸融在一起,成为一幅最动人的新春画卷。

下午2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带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副院长尹海龙、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原主任丁杰、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何军委、顾平、崔世广以及中国美术馆专家邵晓峰、赵辉、韩劲松、李洁冰、薛帅杰等书法家早早来到现场,为兔年新春入馆观众挥毫泼墨,书写“福”字,真挚送上一份“新时代的祝福”。圆润厚重的书法作品配上大红色的宣纸喜气满满,观众们手捧带着翰墨馨香的“福”字流连在美术馆中,也把整个中国美术馆装点得年味更浓。

活动开始前,就有不少观众自觉排成了长龙,等候这份最美的祝福。活动进行过程中,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最终有近500份手书“福”字送到观众手中。有的观众为参观中国美术馆贺岁大展而来,获得这份由书法家现场书写的“福”字,意外的新春之喜溢于言表;也有一些熟悉中国美术馆的观众早就满怀期待,是专程为在大年初一接福而来。

据了解,中国美术馆大年初一写“福”送福贺新春活动已成为该馆传统文化惠民项目,深受广大观众欢迎,除2020年疫情原因外,已持续举办8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以美为文化惠民“增色”,为幸福生活“添彩”,大年初一给观众送福已成为中国美术馆的传统,这既是回馈热情的观众,也是对新时代的祝福。兔年新岁,中国美术馆将把带着温度的“福”字送到北京协和医院等一线医护工作者手中,送到东厂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手中,表达崇高敬意和真挚祝福。

兔年新春前夕,中国美术馆的另一个新春传统重磅项目——农历新年贺岁大展也与观众如约见面。与往年突出生肖主题不同,今年这场题为“美在致广——全国小幅美术精品展”的大型展览可谓别出心裁,通过精心策划将引领精品创作、引导大众审美的用意进行了有机融合。

展览的作品中,尺幅最小的仅有邮票大小,最大的也仅半米见方。这其中既有美术史中的经典名作,如齐白石的《咸蛋小虫》、徐悲鸿的《双狮》、李桦的《怒吼吧,中国!》、胡一川的《牛犋变工队》等,也有表现中华历史文明的雕塑作品,如吴为山创作的《问道》等,还有表现新时代现实题材的,如庞茂琨的《农民工》、黄华三的《初雪》等,此外,零零后艺术家的最新创作也在其中,如《疫情下的相聚》《午后小憩》等。

纵观美术史,古今中外的大师都曾留下举世闻名的小幅作品。但近年来美术界小幅作品创作呈现式微的态势,为了全面展现当下小幅作品创作的现状,鼓励美术家投身小幅精品创作,中国美术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征稿活动。此次展览展出了从6500余件投稿中精选出的近600件征集作品,另有中国美术馆馆藏、特邀作品400件,共计10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工艺等美术种类。此次展览堪称“千人千幅”,是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单次展出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场。

吴为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幅的美术作品,可于创作中尽精至微。艺术家取一方小小天地,以大视野入小画幅,精密控制自己的技巧,凝结专注之神,挥洒才情、锻炼心性,甚至吐纳天地的豪情也可被纳入并不宏大的尺幅中。除此之外,小幅作品还往往承载着艺术创作的探索性和实验性,艺术家们的奇思妙想也常常于这些袖珍的空间中闪现。他说,“中国美术馆不仅以此倡导小中见大、小中见情、小中见趣味、小中见格局的精品意识,更是要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审美怡情、可亲可近、好看耐看的春节文化大餐。”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路艳霞 饶强

流程编辑:u01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路艳霞 饶强
    2023-01-22 20:2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