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男冰世锦赛取首胜 终场前33秒绝杀比利时队
记者 王笑笑
2023-01-17 10:42

北京时间17日清晨,本赛季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比赛在冰岛雷克雅未克结束了首日争夺。由北京青年男子冰球队为班底组成的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三度落后又三度扳平,最终在加时赛结束前33秒绝杀对手,取得“开门红”。

本次比赛于当地时间16日至22日进行,中国、比利时、塞尔维亚、冰岛、墨西哥、中国台北六支队伍将进行共计15场比赛。受疫情影响,中国男、女青年冰球队此前已连续两年缺席世锦赛,此次是国青队时隔三年首战世青赛。

为尽可能争取佳绩,同时多渠道发现、选拔、培养优秀青少年冰球运动员,中国冰球协会经研究决定,由北京市组建本届U20男子冰球队征战世锦赛。此次参赛的22名适龄球员均来自北京队,其中更有六人效力于海外联赛,是国青队参加世锦赛以来阵中拥有海外球员数量最多的一次。

近十余年来,北京冰球尊重项目发展规律,与冰球强国接轨,探索出了一条体制与社会力量共建的人才培养之路,实现了竞技成绩跨越式发展。2020年和2021年,北京男子冰球队蝉联全国锦标赛冠军,2021年北京女冰首夺全国锦标赛冠军。去年2月,多名从家庭、从俱乐部中走出的北京球员在“家门口”登上了冬奥会赛场。与此同时,北京青少年冰球的水平更是在国内遥遥领先。去年8月,北京男、女队的小将们在延期一年的2021年全国U14锦标赛中首次双双夺冠。

球队在里加进行赛前集训时,与当地队伍展开热身赛

此次入选国青队的球员中,就有不少“新模式”下走出的选手。队伍于1月5日启程赴拉脱维亚里加进行赛前集训,并与当地高水平球队进行了友谊赛,热身的同时积累国际比赛经验。随后队伍转战冰岛,在今天凌晨的比赛中,面对最强对手之一——比利时队,国青小将们表现出色,三节均在落后时顽强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

经过近5分钟的加时赛激战,双方均未有建树。直至终场笛响前33秒,效力于北美U18 AAA联盟的吕知宜打入绝杀球,为球队锁定胜利。本场贡献一个进球、一个助攻的前锋栾镕表示,自己能够打入扳平进球,正是因为不断努力、不断尝试,保持攻击性。而全队也正是凭借这种拼搏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能绝处逢生,抓住机遇,一次又一次扳平比分,最终突出重围,取得首胜。

北京时间今晚21时,球队将在第二场比赛中迎战墨西哥队。后者近年来进步很大,且同样拥有为数众多的海外球员,但首轮发挥不佳,不敌中国台北队。而在北京时间19日晚,中国队将迎来升组关键战——与小组最强对手塞尔维亚队交手,若能取胜,以全胜战绩夺冠升组的可能性将大增。自2011年以来,中国男子青年冰球队一直在丙级和乙级B组之间升降,此番若夺冠,则将时隔12年重返乙级A组。

图片由中国冰球协会提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笑笑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笑笑
    2023-01-17 10:4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