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新能源车冬季低温充电,尽量选温度适宜环境
2022-12-01 11:54

随着冬季低温季节到来,续航缩短、充电慢等影响新能源电动汽车驾乘的问题凸显。12月1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示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户外充电留意不要让雨水或雪水流入充电口;冬季低温时充电或停放尽量选择温度适宜环境,以减少续航损失、提高充电效率。

许畅 摄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为确保购车后能够及时便捷充电,建议事先咨询所居住小区是否支持安装私人充电桩,或自行查阅居住地、办公地周边公共充电桩配套建设情况,满足日常通勤、生活出行需要。对于经常发生消费纠纷、售后服务不到位、车辆零配件易损坏、频繁出现故障甚至造成严重事故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品牌,要谨慎选择。

遇雨雪天气,充电前要确保充电枪头与车辆充电口的干净、干燥,室内充电时要注意保持环境的通风,户外充电时留意不要让雨水或雪水流入充电口,以免引起充电接口内部短路,影响电池使用寿命。冬季气温降低,车辆轮胎会变硬、变脆,建议定期检查胎压,避免因胎压过高或过低影响驾乘体验,排除安全隐患。结合续航模式和出行距离,合理调配车辆驾车模式和空调通风换气模式,谨防电量消耗过快出现车辆“趴窝”现象,影响出行体验。

在出行前,启动新能源电动汽车后要让电路和电池组预热1至2分钟,使电池组达到更适宜的工作条件,有利于延长电池寿命和续航功能。由于冬季低温条件下电池充放电效率降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或者停放要尽量选择温度相对适宜的环境,例如室内停车场或阳光充足的室外停车场,以提升电池活性、减少续航损失、提高充电效率。要养成“浅充浅放”的充电习惯,尽量不把电池电量耗尽再充电,做到随用随充、及时充电。除非遇到特殊或紧急情况,尽量避免急加速、急转弯、急刹车等操作,既保障出行安全,也节省车辆功耗。此外,新能源电动汽车长期闲置时,要适当补电后再妥善停放,定期通电运转,避免电池静置过久处于亏电状态,不利于电池健康。

如果自行选购新能源电动汽车便携式充电枪,要注意查看产品是否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检测认证,确认产品整机执行的是否是现行标准,看标识和说明是否包括制造商信息、设备信息、额定输出电压电流、输入电源性质(交流AC或直流DC)、使用环境等内容,同时关注安全保护功能和质保服务,选择质量过硬的充电枪产品。使用充电枪设备时,提前观察检查充电桩设备是否有故障提示,充电电缆是否存在绝缘皮破损、控制盒壳体是否有破损、金属导体外露等情况,如有应马上停止使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楠

流程编辑:U02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楠
    2022-12-01 11:5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