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工题材《大博弈》收官,创造现实主义创作新高度
记者 李夏至
2022-11-28 06:47

由周梅森编剧,秦昊、万茜、谭凯等主演的重工题材电视剧《大博弈》于27日晚正式收官。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一路攀升,稳居卫视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口碑也始终良好。国产剧很久不见优秀的大国重工题材,《大博弈》用独特的商业剧手法,创造了这一题材剧集的新高度。

 

《大博弈》讲述北方机械厂厂长孙和平临危受命,面对国内外诸多对手的步步紧逼,带领企业逆风翻盘,成功推动一家濒临破产的百年老厂打进国际市场的故事。该剧以新时代国企改革和百年老厂的成长为主线,全面展现了我国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市场改革发展的时代进程。该剧根据周梅森的同名小说改编,结合了周梅森本人的个人经历,将故事线聚焦在国企改革中遭遇的市场洗礼。

作为现实题材领域的核心头部创作者,周梅森坚持一贯创作理念,从现实出发,“以改革开放的参与者、目睹者的视角,把这个伟大时代的本质写出来,把那些奋斗的、为中国制造的崛起、为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的一个个企业家刻画表现出来”。该剧总编审、耀客文化副总裁孙昊也表示,在改编《大博弈》时,主创们希望能够在同类题材中重新破题,从一个切面展现出国有企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从新视角进行一些探索。

孙昊和周梅森等主创一致认为,该剧并非大众化的题材,讲述的又是具有观看门槛的经济故事,做不好可能会导致观众不爱看、收视率偏低,但如果做好了,就会有市场,这需要找到讲故事的办法。剧中,观众看到了以“汉大三杰”为代表的不同企业家形象,以人为突破口去讲企业的破产重组,通过汉大三杰的博弈来展示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角力。主角孙和平所代表的地方企业家,怀揣着改造中国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野心,不惧资本和市场的穷追猛打,最终实现了重装梦,完成了剧本主题的升华。 

在题材和表达方式的取舍上,周梅森也进行了多次调整,“我们做了好几个开头,最初的开头是讲国际股东对孙和平进行指责的会议,但这个开头很难让观众代入。”周梅森最终将倒叙改为顺叙,从观众最感兴趣的北方机械厂破产故事讲起,拿掉那些过去重工题材喜欢讲的技术革新、劳模英雄和工厂改造,转而讲述中国制造如何与资本市场博弈,又如何走向国际市场。这种突破式的创新让《大博弈》与过去的重工题材剧有了完全不同的叙事方式,也借助资本市场厮杀的激烈与烧脑,增加了同类题材缺乏的高强度、强情节。

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看来,当下电视剧现实题材创作过于侧重在红尘烟火地气缭绕的日常生活,忘记了生活之外还有万千世界,忘记了在寻常的生活当中还有人的胸襟沟壑,还有人的云水襟怀,而《大博弈》凸显了当代大部分电视剧所不具有的“精神钙质”和“现实主义创作高度和硬度”。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则认为,《大博弈》对极其稀缺的企业家精神的凸显是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剧集在精神层面的展现并不是硬给的,而是紧扣跌宕起伏的改革大戏、商战大戏、资本大戏、人生大戏来展开。”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表示,《大博弈》是一部具有鲜明现实主义品格的作品,“它不是把个人琐碎的欲望作为起点,而是把人物的历史使命作为起点,不是以消遣为目的,而是以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为目的,通过对社会人生的独到思考来彰显时代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夏至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夏至
    2022-11-28 06: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