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俄狄王》创新改编古希腊悲剧 亮相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2022-11-25 10:11

11月24日、25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创作、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演出的豫剧《俄狄王》作为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展演剧目在线上进行展演。这是豫剧首次尝试对古希腊戏剧进行改编创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用中国传统戏曲改编西方经典名著已经屡见不鲜,但用河南豫剧来表现古希腊经典悲剧,豫剧《俄狄王》还是第一部。该剧选取了由索福克勒斯创作的古希腊四大悲剧之一《俄狄浦斯王》的经典故事,讲述了生于命运预言之中的俄狄,为摆脱命运诅咒,离家出走,辗转流离,不知不觉中却朝着命运设好的圈套越陷越深的故事……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迫使已经成为国王的俄狄追根寻凶,王后、报信人、马夫等人依次出现,回忆起尘封的往事,真相被徐徐揭开,俄狄也落入了万劫不复之境。面对命运的摆布,俄狄究竟该何去何从?该剧主创怀着各种奇思妙想展开艺术创造,既彰显了中国古典戏曲的美学特征,凸显了豫剧铿锵大气、行腔酣畅、具有强大情感力度的浓郁剧种特色和中原品格;又努力做到守正创新、兼容并包,探索中西方戏剧融合的方式,并借助当代舞台表现手段,让解除瘟疫调查凶手的“明线”和逐渐揭开身世之谜的“暗线”交织推进,环环相扣;并且在时空的处理上尝试心灵空间和剧场空间的转换,让整部作品既有古典戏曲之美,又有当代创新之意。

著名古希腊戏剧研究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罗锦鳞教授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豫剧《俄狄王》是豫剧第一次和古希腊悲剧的融合和创作。该剧主创们的想象力很丰富,而且表演发挥了中国戏曲的唱念做打,让我很激动。我一贯主张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部作品是豫剧勇敢迈向世界戏剧的一步,使中西文化交流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原标题:豫剧《俄狄王》创新改编古希腊悲剧 亮相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润

流程编辑:u03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润
    2022-11-25 10: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