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周边铁路阻隔被打通
记者 孙宏阳
2022-11-24 08:57

随着一座四孔框架桥“平移”到京哈铁路线下方,副中心站周边打通了铁路阻隔。昨天,记者从中铁六局获悉,建设中的玉带河大街下穿京哈铁路桥已经顶进就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桥上,繁忙的京哈铁路正在跑火车;桥下,一条连通副中心站周边道路的快捷通道已打通。中铁六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震介绍,这座框架桥位于京哈铁路线通州站至燕郊站区间,结构为四孔,宽43.25米、长23米、高6.9米,重5760吨,在京哈线下“平移”43.7米后精准就位。

“这座框架桥也是未来玉带河大街的位置,可以顺接东六环西侧路。通道打通前,因为有铁路线的阻隔,南北通行必须绕一大圈。”刘震介绍,随着铁路阻隔被打通,建设期进出副中心站多了一条快捷通道,内外运输也提高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下穿桥与京哈铁路交角为64.8°,在京哈线不停运的情况下顶进,给施工增加了难度。作为国内最繁忙的铁路线之一,京哈线每天开行列车110对,行车密度大,间隔时间短,只能利用“天窗期”争分夺秒抢工。

施工期间,为保证铁路正常运行,确保桥体顶进的精度,项目部采取深孔注浆的方式,在顶进前对线路路基注浆,提高地基的稳定性。“工程涉及‘两桥一管’顶进施工,线路加固长度达到162.5米,这也是京哈铁路线上有史以来最长的线路加固工程。”中铁六局项目部总工孟立平介绍。

下穿桥顶进过程中,本着“少挖勤顶,步调有序”的原则施工,出动2台油泵、33台油镐,严格控制每一循环的开挖进尺。同时,对桥体四角高程进行实时监测,一镐一测,一镐一纠,确保桥体精准就位。

四孔框架桥顺利顶进就位,为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工程的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副中心站周边铁路阻隔被打通)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宏阳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孙宏阳
    2022-11-24 08:5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