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营养改善全国在行动!营养助老,善莫大焉
记者 辛音
2022-10-23 19:29

让知识指引科学养生,用行动定义健康生活。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决定2022年至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营养改善行动。根据通知,行动包括宣传老年营养健康知识、加强老年人群营养干预、提升老年营养健康服务能力和开展老年营养健康公益活动等4项内容。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老人在锦江久号长者食堂吃午餐。图据新华社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帮助老年人全方位应对健康问题愈发紧迫。很多营养专家都指出,不少老年人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常发疾病,都与长期营养缺乏有关系。健康,是老年人自身生活丰富多彩的重要基础,是整个家庭幸福美满的关键因素,更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压舱石。此次开展的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将有助于改善老年人营养状况,提升健康指数,延长预期寿命。身体良好自然精神愉悦,也会让更多老年人理性修补身体“零件”,即便退休后也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甚至在喜欢的岗位上继续奋斗,老有所为。

在行动的4个板块中,对老年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尤为重要。如今,形形色色的“伪养生”遍布网络,“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频频现身,身披大师外衣的“江湖骗子”专盯老年人的口袋。即将实施的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将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一般老年人膳食指南”和“高龄老年人膳食指南”核心推荐内容,结合地方食物资源、饮食习惯和传统食养理念,广泛宣传“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以及膳食平衡搭配、烹调技巧和中医药膳食疗等营养健康知识。在科学知识的正确引导下,原本信息接收方式单一、缺乏判断力的老年人,会识破诸多虚假“养生理论”,避开养生圈套,远离健康陷阱。

老年人营养改善,最终要落实到饭桌上,体现在老年人吃的每一顿饭、每一盘菜上。大鱼大肉固然有营养,但只吃这个营养不全面;有些食物营养丰富,可有些特殊老年人群却不能吃,比如糖尿病人就有不少饮食禁忌。所以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绝不是让他们吃好那么简单,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一个都不能少。行动将提供营养改善指导等医养结合服务、营养膳食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鼓励社区(村)和养老机构评选营养健康食堂,建立营养健康角、营养健康小屋。聚焦老年人的营养问题,打造高品质养老生活,构建多维度服务体系,表面看提高的是老年人整体健康水平,实则温暖的是每一名老年人的心。

每名老年人营养丰富均衡的“小目标”,构建的是老年群体的“大健康”。相信行动的实施,能够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实现,进一步充盈健康中国的精气神。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辛音

流程编辑:u02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辛音
    2022-10-23 19:2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