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厨娘”上门做饭!去延庆旅游碰上个新鲜事
记者 李瑶
2022-10-13 14:48

傍晚,随张金利、吴香婷走进延庆一家山水民宿,她们的箱子里有乡宴的食材——洗净的鸡鸭鱼肉、鲜灵的白菜豆角……她俩都是农家大嫂,而今有了个新身份“网约厨娘”,这是今年延庆旅游刚出现的一项新职业:民宿客人网上下单,厨娘带着新鲜食材上门烹制。“我们井庄有50位姐妹当上了网约厨娘呢!”张金利说。

厨娘们上门烹制美食。

时令蔬菜带露采

她俩告诉记者,9月下旬,她们的服务单就排满了。

自从当上厨娘,张金利将自家的菜园子扩大到了一亩地,种上了土豆、黄瓜、豆角、毛豆、冬瓜、红薯、南瓜。“咱们网约厨娘可不是简单地做个饭,食材都得自己备。最好的食材,当然是自家地里种的,天然绿色无公害!”张金利边说边对着菜单盘算着采摘量。

不光蔬菜是自家种的,熏肉也是张金利提前备好的。她从镇里买回上好的五花肉,支起大铁锅,柴火中添上松树枝、黄米、糖,架上箅子,将煮好的肉用文火熏烤,熏出的肉泛着焦糖色,香而不腻。“很多游客都是奔着火盆锅来的,这个熏肉就是火盆锅的主要食材,虽然费火搭工夫,但一定得让客人一饱口福。”张金利说。

肉类鱼类食材需要提前备好,蔬菜则是当天采摘。当天,客人预订傍晚6点开餐。一大早,张金利、吴香婷两人分工合作,一位奔菜园摘菜,一位在家和面。

新摘的土豆、萝卜带着泥,白菜、黄瓜挂着露水……拾掇妥当之后,她们将这些准备好的食材分门别类装进保鲜盒中,再打包装箱。下午3点45分,她俩出门上路,前往客人住的山水民宿。

此时,只见两位厨娘口罩、手套佩戴整齐,长发挽成一个髻齐整地盘在耳后,一身统一定制的白帽子、白袖套、白短袖、黑裤子,棕色围裙上“井庄醉美厨娘”的标识十分醒目,俨然成了城里星级酒店的专业服务人员。

现场炖炒饭菜香

天刚擦黑,“刺啦”一声,蘑菇炖鸡块下锅了。不到一个钟头,一大桌丰盛的农家菜陆续上桌了:火盆锅、蘑菇炖鸡块等7个热菜、6个凉菜色泽鲜亮、香味扑鼻,还有主食葱花饼金黄喷香。

“您好,您订的餐都上齐了,都是咱们延庆本地农家菜,各位尝尝味道怎么样。”上菜完毕,张金利落落大方地向客人介绍着。看着一桌美食,客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还向张金利询问菜品名称、烹制方法。

“一桌子都是农家的美味,地道,太好吃了!”客人们一边品尝,一边频频称赞,这让张金利倍感欣慰。

当大家用毕晚餐,张金利、吴香婷打包剩余食材、调料,洗净杯碗盘碟,擦干地面,再将各样厨具恢复原位,告辞离开,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名厨倾囊传手艺

这一大桌“地道”的乡宴,出自“网约厨娘”们之手,但背后更有赖于星级大厨们的倾囊相授。

去年4月,延庆区启动了“大厨下乡”结对帮扶,选取一些民宿与知名烹饪大师帮扶结对。三个月后,井庄镇结合“大厨下乡”活动推出“井庄醉美厨娘”品牌,面向全镇招募劳动力免费参与大厨培训,为民宿客人上门服务。49岁的张金利成为首批学员。

全国烹饪名师侯玉瑞是前来授课的一位大厨。面对这些农家大嫂,他一道菜一道菜地手把手教。就拿蒸蛋来说,打鸡蛋、水温、火候……侯玉瑞每一步都讲得细致入微,直到学员们都能蒸出合格的蒸蛋。经过名厨们的亲授真传,张金利她们出师了。

此外,镇里还请来星级酒店的礼仪人员,从着装、语言、待客等各方面逐一讲解。最终,张金利以优异成绩成为首批“井庄醉美厨娘”。

鉴于“网约厨娘”供不应求,井庄镇计划今年底将厨娘人数增加至100名。

(原标题:去延庆旅游能碰上个新鲜事 随“网约厨娘”上门做饭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瑶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李瑶
    2022-10-13 14:4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