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刚:“六位一体”击退胃癌前病变
记者 实习记者 何蕊
2022-10-13 14:50

人物简介:王彦刚,主任医师,东城中医医院中医内科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会长,擅长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糜烂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及结肠炎等。

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胃炎可能发展演变到胃癌。“但不必过分紧张,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王彦刚表示,萎缩性胃炎和肠上皮化生都属于广义上的癌前病变,形成时间长,病根也相对难去除,“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癌前病变是有可能逆转的,甚至有望被治愈。”

王彦刚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立志做个像父亲一样救死扶伤的医生,于是他大学选择了河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大三时,有位同学突发疾病,上吐下泻,住院输液数日病情也没见好转,还是专业课老师开具的中药方让同学的病情得以缓解。“这让我对中医的疗效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从事中医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如今,已经拥有30余年临床经验的王彦刚,对中医治疗脾胃病早已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萎缩性胃炎的核心病根在于“浊毒内蕴”,中医治疗也针对这四个字展开。“饮食不节、滥用药物、情志不遂等都会损伤脾胃,脾胃功能受损出现湿邪内生,时间久了蕴化成湿热,不及时清除将会酿生浊毒。”王彦刚解释。

针对“浊毒内蕴”的病根,王彦刚探索出了一套“六位一体”的中医综合治疗网络,帮助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预防胃癌前病变。六位一体指的是祛湿、通滞、散瘀、化积、解毒、消痈,针对不同患者的体质和证型,辨证施治。王彦刚开具的中药方中通常有主管祛湿的藿香、佩兰、砂仁、豆蔻,治疗气滞不通的陈皮、莱菔子,当归、赤芍、川芎、姜黄用来活血化瘀,炒麦芽、山楂的作用是消食化积,还有清热解毒的半枝莲、全蝎等。“有些患者会出现胃黏膜糜烂的症状,我就在药方中添加金银花、蒲公英为其消痈。”

王彦刚说,经常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得知自己处于癌前病变的阶段,丧失了治疗信心。但大量病例表明,通过有效治疗,该病是可以恢复的。他提醒患者,日常生活作息要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饮食过烫、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酒。此外,幽门螺旋杆菌也是胃病一大诱因,要定期检查,即使根治过,也要注意日常养护。 

(原标题:王彦刚:“六位一体”击退胃癌前病变)

来源:北京晚报 实习记者 何蕊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实习记者 何蕊
    2022-10-13 14:5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