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参与、一院一策,北京西城首批“最美院落”这样产生
记者 任珊 方非
2022-09-20 11:13

东中胡同22号院,老树依着花架,绿植掩映;不远处的东中胡同31号院,新改造好的户厕干净卫生,保持20摄氏度恒温;甘露胡同17号院内自然雅致,青藤蔓延廊下,假山、石砖仿佛在讲述小院历史;银锭桥胡同14号院修建了花池,栽种上海棠、爬藤月季和草皮,院落舒适美观;半步桥社区13号院从老旧小区变身“六无六有”小区……北京这座城市的“面子”越来越好看,“里子”的更新也在悄悄进行。

初秋之际,西城区首批5个“最美院落”迎来亮相后的最美季节。西城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院一策”为小院定制改造提升方案。“最美院落”,不仅改善了胡同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让老院落重焕生机。

关键词:拆违腾地

东中胡同22号院 一天清出60车违建垃圾

西城区的“最美院落”评选,首要标准就是没有违法建设和堆物堆料。

东中胡同22号院是个标准的北京四合院,400平方米的空间住着4户人家。住了30多年的王彩莉现在在院里摆上了大鱼缸,养着各色鲤鱼,还种上了蝴蝶兰、龟背竹等绿植增添绿意。如此惬意的生活,她盼了十几年。

东中胡同22号院

“半年前,院子里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回忆,原来院子里堆满了杂物,院内通道狭窄,出入不便。“门道堆得满满当当,别看现在同一时刻能站10个人,那时候,两个人都没法同时错身,自行车推进院子都费劲。”

“最美”,从院落拆违开始。杂物清理转运、户厕整修改造,一直是东中胡同居民对院落整治的重点诉求。

听说院子要改造,王彩莉和居民们举双手赞成。先把公共空间腾出来!在街道帮助下,22号院一下拆除了5个煤棚、杂物棚,3个小厨房,还有两个鸽子笼。“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清出60辆保洁车的违建垃圾。”谭道亮对记者说。

东中胡同22号院改造前

西配房违建拆除了,四合院本来面貌在慢慢还原。以前,如厕是居民特别头疼的事儿,尤其一到夏天,旱厕发潮,排水不畅,还有异味。趁改造的时机,街道在东配房修建了厨房和洗澡间,并将西南角的厕所翻新。

院子空间一下宽敞了,七八位住户围坐在一起,一边品茶一边对着设计图纸提建议,琢磨怎么让小院更美。谭道亮还记得,第一次“最美院落”议事会上,王彩莉就提出把花架设置在东南角,这样既能解决西晒问题,还不影响进出,她还希望在自家门头安上扶手,方便上下台阶。后来,大伙的意见都得到了满足,小院变成了大家期待的样子。

银锭桥胡同14号院 小院里摆起了乒乓球台

蓝天白云下,跨过美丽的银锭桥,沿着银锭桥胡同很快就能找到14号院。两个大红灯笼首先映入眼帘,进入院落便可以看到绿植沿着院落四周蔓延,中间有宽阔的活动空间,东侧有一个木质凉亭,西南角还有块草坪。

银锭桥胡同14号院的“变美”,也是从拆违开始的。

银锭桥胡同14号院改造前

这处300多平方米的公房住着3户人家。院内曾留有后海酒吧延伸进院的50平方米违建,2018年被拆除,院落恢复短暂的宁静。没想到的是,由于住户都没有厨卫配套空间,产生争地占地情况,有住户在砖墙边放置了大量私人物品。

银锭桥胡同14号院改造后

争创“最美院落”工作开始后,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管办拆除了遗留的半截砖墙违建,将大量的废品进行清理,还帮助修复毛边立面和地面。

违建拆除了,院落的公共空间被释放出来,居民在院子里摆起了乒乓球台。小院成了居民的健身活动场所,邻里间的沟通交流多了起来,大家一起治理小院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街坊邻里主动维护小院环境卫生、集中开展大扫除、共同管理院内公共设施,一起为小院出谋划策。

现在,居民们在院落修建了花池,栽种上海棠、爬藤月季和草皮,院子变得舒适美观。

关键词:居民共议

甘露胡同17号院 三兄弟为老宅出谋划策

高大挺拔的老榆树、蔓延廊下的青藤、名为“濠濮间”的假山、承载小院历史的石砖……走进甘露胡同17号院,院内布景自然雅致,给人曲径通幽之感。这个院落的改造,是居民共商共议的结果。

甘露胡同17号院

这座300多平方米的二进三合仿古院落是孙爱森、孙爱焱、孙爱垚三兄弟的父辈留下来的。得知自家小院参与评选“最美院落”,三兄弟格外支持。在整治提升过程中,什刹海街道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与规划师一同走访,了解三兄弟的想法,并提出院落环境提升改造方案。

“孙叔,院子的地面石砖有破损,还有堆物,建议您重新铺设。”规划师提出想法,但三兄弟考虑现在院子里用的都是老砖,而且小院排水并没有问题,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小院原貌,便婉拒了路面翻修的建议。街道工作人员便帮助三兄弟清理了院内杂物,并按三人意愿在院内增添了一株海棠树,这样院内东西两侧便各有一棵海棠,显得小院更加规整。

“我看您这廊柱褪色了,可以重新刷一刷。”由于房屋廊柱年久失修,彩绘脱落严重,根据规划师建议,三兄弟决定重新粉刷门窗。正房、西侧、东侧房屋的廊柱被油饰一新,三兄弟还对檩枋进行了彩绘,“檩枋上的这些图样都是我一个个找的素材,每次师傅绘制时都会一边画一边念叨着这些图案背后的讲究。”孙爱垚指着其中的花样介绍,“灵芝形似如意,和瓷瓶图案绘制在一起有‘平安如意’的寓意;葫芦旁边画着一个青铜鼎,寓意‘人丁兴旺 福禄双全’……”

院内杂物清理了,廊柱重新粉刷,还添置了海棠树,小院一下就恢复了往日古色古香的气息。如今,兄弟三人经常聚在院子里喝喝茶、聊聊天,心情格外畅快。

东中胡同31号院 百年香椿树围上了竹架

东中胡同31号院,是个三进式古朴四合院,宽敞静谧,围廊古朴雅致,老香椿树依着花架,带来满眼葱茏的绿意。而在半年前,小院的公共空间却被10家住户的物品占据着。

东中胡同31号院

“咱们中国人讲究勤俭持家,纸壳、木板、可乐瓶子什么的都留着,极大影响了生活环境,堆物堆料也对院落安全造成威胁。”谭道亮回忆,“最美院落”评选启动后,街道积极动员大家参与。

10个小煤棚、杂物间就此拆除。“我们家里的东西没地方搁,能给想想办法吗?”有居民提出。街道利用公共资金,为每一户配备了一套铁皮柜子,屋里收纳不过来的就搁外面,值钱、有用的东西可以锁在里面,安全又放心。

光拆也不行,公共空间得利用起来。铁皮柜子边上摆上了小桌椅,俨然变身议事空间,没事时候街坊们坐在一起拉拉家常。中院里还增添了小秋千等儿童活动空间,成为孩子们的娱乐天地。

院子里的香椿树周围安上了竹架,这也是中院住户共同商议的成果。“咱们院里的香椿树挺不错的,能不能再多弄些爬藤植物?”有居民索性搭上架子,等开春再种上植物,到了吃香椿的季节还能一起分享,邻里关系一下就拉近了。

如厕条件的改善也是住户参与最多的。“以前厕所排水系统不不畅,我们就住在这边上,夏天最头疼。”住户李明珠带着记者走进新改造好的户厕,男女厕空间独立开来,坐便器前铺着脚垫,厕纸伸手可及。“现在是恒温20摄氏度,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看着就高兴!”李明珠笑得合不拢嘴。

此外,围绕大家呼吁较多的泥尘地面、管线铺设和屋顶漏雨问题,街道、社区和规划师,让大家参与讨论方案设计,挨个攻破难题。

关键词:长效管理

半步桥13号院 老旧小区变身“六无六有”小区

入选“最美院落”的,不止平房院落,还有一个开放式小区。建于1991年的半步桥13号院,共8栋居民楼、639户。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初期规划不完善,产权结构涉及房改房、公租房、央产房及无产权等复杂情况,加上开放式管理,存在乱停车、私装地锁、私搭乱建、公共区域脏乱差等乱象,12345投诉经常发生,其中停车混乱问题就一度接到近百件热线诉求。

“最美院落”评选以来,白纸坊街道办事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13号院进行整体环境治理,先后拆除违建棚73处、违法经营场所8处,还原绿地300多平方米。环境好了,居民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最终形成共识,启动居民自治停车管理。大家拆除了地锁、清理了占用车位旧物,居民停车自治委员会随后成立。目前,小区停车井然有序,出入顺畅。

半步桥13号院改造后

老旧小区也摇身一变成为环境宜居、 智慧平安的“六无六有”小区——无私搭乱建、 无私装地锁、无脏乱死角、无侵占绿地、无非法出租、无占用消防通道;有自治队伍、有停车管理、有人脸识别、有车辆识别、有视频监控、有智慧门禁。小区建立起日常长效管理机制,党员们自发轮流排班,开展垃圾分类、门区值守,下一步将适时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物业服务。从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居民逐步感觉到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内存

42个院落中挑出5个“最美”

西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以来,为促进文明城区创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展示在院落改造中取得的成果,西城区开展了“最美院落”评选活动。全区共申报最美院落42个,经过实地走访勘察,10个院落入围进入候选阶段,最终按照环境卫生好、违建控制好、地面墙面维护好、车辆停放好、绿化美化好、文明素质好这6个标准,从中评选出5个成为第一批“最美院落”。

下一步,西城区将开展“最美院落故事分享”“小院议事厅”等系列活动,丰富胡同文化,让“最美院落”成为网红打卡地。同时持续评选更多的“最美院落”,并以此为契机,解决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一院一策”“小院议事厅”等形式,充分征求百姓意见,为百姓打造整洁、和谐、安全、幸福的生活空间,建立起居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居民参与、一院一策,西城首批“最美院落”这样产生)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任珊 方非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任珊 方非
    2022-09-20 11:1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