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莫大意!首付解抵押,如何更安全?
2022-07-07 14:35

近日,李女士通过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手房,该套房子仍有将近300万的银行抵押贷款未还清。想要购买这套房子,需要卖家先还清贷款将房子解抵押。而此时,卖家将会用李女士的首付款来支付剩余的贷款。“我的首付款打给谁?卖家拿到首付款后万一不还贷或者还贷解抵押后,房子又不卖给我了怎么办?怎么保障我的资金安全?”李女士充满疑问。

对此,业内专家及专业二手房中介机构表示,买家付款前一定要核实查清房屋的全部抵押情况,解抵押不建议直接将钱打给卖家,建议采用资金监管的形式进行支付,或引入第三方担保支付公司。

风险提示

核实查清全部抵押情况

市场中,有很多二手房存在未还清银行贷款就销售的情况,在销售的过程中需要先还清贷款解押,才能办理交易过户等手续,这在二手房交易中是十分常见的现象。

北京我爱我家风控中心表示,消费者购买有银行贷款的二手房,用买家首付款为房东解押房产,主要存在房屋出卖人(产权人)在还款解押后不履行合同或房屋交易中途被司法查封的风险,这两类风险都跟出卖人资信及负债情况有关。所以在用买方首付款清偿出卖人房屋抵押时,一定要先查实全部抵押范围、抵押次数、抵押金额、本金利息罚息违约金等钱款总数额、解抵押所需时间,避免因抵押情况核实不清导致的合同无法顺利履行。与此同时还应关注出卖人有无妨碍房屋交易的司法案件,避免房屋被查封,影响交易。

中介支招

采用资金监管形式支付

通过专业的二手房中介机构完成交易,也是降低风险、提供资金保障的一种方式。

我爱我家在操作有抵押房屋时,在买卖合同签约时,会依据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抵押查实情况,如实在《存量房买卖合同》里写明抵押情况,同时会约定清楚该笔抵押用哪一方的资金来偿还。如果需要用买方资金,我爱我家公司会先通过房屋成交价、买方首付款金额、出卖人抵押欠款金额、出卖人资信情况,结合交易周期来综合评估资金安全性,能否用买方的资金。如果交易资金存在风险,经纪公司会停止签约或要求出卖方自行解除抵押。

利用买方资金进行还款的,在偿还抵押贷款之前,我爱我家会与房屋债权方(银行、典当、债主等)联系,落实还款余额、解抵押周期,同时还会对房屋产权再次经过不动产登记部门查实,确保当前无产权纠纷、无产权查封,再进行还款。

在还款过程中,我爱我家会组织交易双方签署单独的《补充协议》对此还款情况及交易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加以合同约定,同时注明违约责任。

在银行要求还款日当天,我爱我家会协同交易双方共同到场,当天转款,并协调银行方划扣,确保该笔资金专款专用。

我爱我家会通过不动产登记查档信息,及时了解房屋解抵押情况,并办理过户手续。

北京我爱我家风控中心提醒,购房资金安全在整体房屋买卖过程中是风险的重点,涉及金额高、周期长、风险较大。同时存量房交易房屋类型繁多、税费计算复杂、交易双方属于个体,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变数较大。

购房者在签署《存量房买卖合同》前,应针对不动产登记部门查档的信息单,明确抵押次数、抵押范围、金额、债权方,并在合同中约定清楚还款责任,房款支付的时间、金额及支付方式。建议采用资金监管的形式进行支付,确保购房资金安全。

专家建议

引入第三方担保支付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对于有抵押的房屋来说,买卖双方签署的买卖合同是有效的,但是在不解除抵押的情况下,不能够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过户)。

所以,对于存在抵押的房屋,需要卖方明确还清剩余贷款的具体时间,以及办理解除抵押登记手续的具体时间。

在实际操作中,卖方解押所需要的资金,可以是自筹,也可以是买房提供的首付款。但如果买方直接把钱给卖方用于解除质押,可能会面临两种风险,一是卖方不止有一笔贷款,首付交付后,房子贷款仍未结清,依然无法解抵押;二是卖方可能挪用首付款,没有如约去办理解抵押手续。

因此,在房屋交易前,一定要进行完整的产权调查,查询房屋的权属,确认是否有抵押、抵押权人、抵押金额、是否有多重抵押、隐性抵押等情况。而如果房屋需要在有抵押情况下交易,应当引入第三方担保支付公司,由第三方公司来进行担保支付并确保首付款资金专款专用。目前此类担保业务在京已较为成熟,可以较好控制交易风险。

简单说,这种房子可以买,但是需要解抵押,解抵押不能直接把钱转给卖方,需要引入第三方公司,虽然会产生一些费用,但是对客户和业主相对都安全。

(原标题:二手房交易莫大意首付解抵押 如何更安全?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静思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2-07-07 14:3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