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冬奥荣耀,张家口推出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马国萍 王映华
2022-06-20 10:19

记者日前从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为扩大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多元旅游休闲需求,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创新发展,张家口已于近期策划推出“大好河山·张家口”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响张家口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包含“冬奥冰雪游”等6大主题

此次推出的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包含“冬奥冰雪游”“草原生态游”“红色研学游”“长城古堡游”“康乐休闲游”“亲子假日游”6大主题。其中,“冬奥冰雪游”以冬奥场馆、滑雪场、冰雪乐园为节点,推出冬奥文化体验之旅、激情冰雪运动之旅、畅享冰雪欢乐之旅等3条线路;“草原生态游”重点涵盖了湿地风光和草原天路,推出壮美风光天路之旅、清凉消夏草原之旅、绿色天然湿地之旅等3条线路;“红色研学游”以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为方向,推出爱国主义传承之旅、实践拓展研学之旅、历史遗迹探索之旅等3条线路;“长城古堡游”围绕讲好长城故事、守住文化根脉,推出长城文化踏寻之旅、传奇古堡探秘之旅、精品非遗品鉴之旅、特色民俗时光之旅等4条线路;“康乐休闲游”主打亲近自然、畅游乡村,推出绿水青山漫步之旅、特色民宿多彩之旅、美丽乡村幸福之旅、康养休闲静享之旅等4条线路;“亲子假日游”重在享受亲子快乐时光,推出欢乐农场淘宝之旅、探索科技希望之旅、户外运动挑战之旅等3条线路。

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着重突出文化特色,优化了旅游产品,包括草原天路、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沽源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等精品旅游景区,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多旅游选择。

冬奥档案成果将集中展示

颁奖广场上升起过的国旗、在张家口市区传递过的冬奥火炬、志愿者的制服……一件件承载着冬奥记忆的档案,成为宝贵的遗产,被分门别类地细致整理收藏。冬奥会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目前,张家口市档案馆接收文书档案2.6万件,照片档案6万余张,音视频档案300个,实物档案1000多件。

为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文化遗产,张家口市档案馆制定了各涉奥单位冬奥档案收集整理移交进馆时间表、路线图,并多次深入到30多个重点涉奥单位,就文书、照片、音视频、实物、出版物等各类涉奥档案的全面系统收集归档工作进行指导服务、技术把关和实地培训。

围绕后奥运时代,张家口市档案馆积极融入全市冰雪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冬奥会档案信息资源,打造冬奥文化遗产展示平台。开展“垣述冬奥,史存兰台”口述档案录制工作,记录好张家口奉献冬奥的生动故事,留存好张家口这份珍贵的冬奥历史影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垣系冬奥”专题栏目,讲述好张家口与冰雪的渊源历史,过往故事。典藏冬奥珍品,建设冬奥档案珍贵主题库房及冬奥档案专题数据库。开放冬奥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各界宣传冬奥文化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撑。下一步,张家口市档案馆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遗产及冬奥档案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官厅水库带火生态旅游

初夏时节,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晴日当空,浮云缱绻。青山绿水与湛蓝的天空交织辉映,啾啾鸟鸣不绝于耳,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今年3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传递,吸引了世界目光。后奥运时代,怀来县依托永定河、官厅水库风光,丰富旅游业态,合理有序开发湿地公园旅游资源,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方面起着巨大作用。2014年,怀来县申请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2019年12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草局正式验收。湿地公园横跨怀来县,规划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包括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5个功能分区。

漫步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群群白鹭展翅翱翔。据监测,自湿地公园建成以来,鸟群数量和植物种类越来越多,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至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天鹅、凤头鸊鷉、灰鹤、赤麻鸭等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环境好了,如何凭着好生态“生金生银”?借奥运东风,怀来县充分挖掘本地自然、文化、体育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2021年,官厅湖湿地生态马拉松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3000位跑者参加比赛,新鲜的空气、舒适的跑道、美丽的风景为参赛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湿地公园内的房车酒店,房车、星空帐篷、美食广场、转角咖啡屋、中餐厅、西餐厅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映入眼帘。“荷塘月色”“镜湖翠影”“湿地博物馆”“芦荡飞雪”“碧波银滩”“西部牧场”“梦里水乡”等景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怀来县正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日前,总投资18亿元的湿地公园旅游业态综合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怀来妫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亚禄介绍,项目包括树屋温泉酒店、星空帐篷露营地建设、美食街打造、智慧旅游景区打造及景观提升等。如今的官厅湖畔,枝繁叶茂、百鸟争鸣,绿色产业兴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原标题:延续冬奥荣耀 建设大美京张 张家口推出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马国萍 王映华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马国萍 王映华
    2022-06-20 10:1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