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记录一刷而过 不到20天北京公共交通打了一场攻坚战
记者 孙宏阳 李博
2022-06-08 14:08

卡在地铁闸机上一刷,通道门立即打开,系统“对话”时间不超过0.4秒!2.3万部公交车半个月更换机具5万台……不到20天,北京公共交通完成票务系统升级,地铁公交实现“无感验核酸”。这背后是数以千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北京公共交通打赢了一场技术创新攻坚战。

争分夺秒 不到20天就上线测试

“过去上线一个新业务,最少要数月。这次不到20天就上线测试,效果超预期,开创了历史。”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票务清算部部长杨萍激动地说。“五一”期间接到通知,北京公共交通要进行票务系统升级,支持自动关联乘客核验核酸结果。这对地铁票务服务工作可谓一项大变革。

系统开发的前提,是明确的业务需求。“要囊括所有乘车场景,细致考虑到老人、儿童、异地来京人员等每个乘车人群。”杨萍举例说,仅针对儿童群体,就细分为一米三以下、一米三以上以及学生卡用户等,每个群体都有不同的核验测试规则。从接到通知起,不到48小时,一份包括30类人群票种、15种场景下的服务规则和现场预案火速出炉,系统开发同步展开,为业务上线争取了宝贵时间。

“真的是争分夺秒!”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介绍,从5月15日到23日,仅用了9天时间,就完成了26个软件修改测试,既包括地铁闸机、自动售票机,也包括互联网平台及一卡通、亿通行等13个APP,还有5个异地互通APP。“既要步调一致,还要保持界面统一,沟通协调工作量非常大。”

灵活调整 “万能开关”开启定制化服务

一条地铁有二十多个站,多的达到四五十个车站,先在一个站启动核验测试行不行?一个地铁站只有两个通道测试行不行?乘客升级前系统“静默测试”行不行?面对管理部门的一连串问题,轨指团队的回答都是:没有问题。

“考虑到疫情期间管理政策的动态调整,我们不能一次次修改参数,就在编写代码阶段设计了许许多多‘开关’,开启一条线、一个站甚至一个通道闸机的测试,只需要给开关下达一个指令,可为每个设备定制化服务。”张莉说,“开关”越多,意味着系统复杂程度越高,对代码质量、测试的要求更高,许多开发测试人员“攻关”时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对于公交线路来说,也是如此。“比如第二天增加数条测试线路,我们连夜下发指令打开‘开关’,司机出车前确认刷卡机具开启健康码查验功能。”北京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高级业务主管崔玺介绍,查验核酸有效期是48小时,还是72小时,都可以灵活调整。

此次票务升级中,包括闸机、自动售票机在内的1.8万套地铁设备完成了更新。而相比于静止的地铁设备,公交车要在移动中完成秒级传输,难度更大。

按照原计划,公交集团预计7月底完成刷卡机具升级。核验任务下达后,将交作业时间提前了两个月。只有3周时间,要为全市2.3万部公交车更换近5万台机具,这些车辆遍布全市。公交集团利用数字化转型成果,应用物联网感知技术,让指挥人员对每一台设备的状态能及时掌控。

过去刷卡、刷码乘公交是离线交易,启动核酸自动核验后必须立即反馈。随着机具换新,公交集团也跟运营商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公交车移动通信能力。

精益求精 多轮压力测试确保秒级传输

“无感核验,乘客刷卡、刷码,跟之前乘车体验无异,但大家不知道,这个秒级传输过程,发生了多个环节的‘对话’。”崔玺列举说,从公交机具读码、传到后台、检索个人信息、发给健康宝,到返回核酸结果、根据业务规则判断是否合格、下发机具并播报,这些全部完成不超过1秒钟。更大的挑战是,一些市民现场升级,完成操作立即就要乘车,这就对数据交换同步时间要求极高。

“我们不希望系统升级后,会降低服务质量。”张莉介绍,在一次次试验中,轨道团队将刷闸动作从500毫秒缩减到不超400毫秒,也就是0.4秒,让乘客真正实现“无感”核验、秒过闸。为了提高检索传输速度,经信部门还特别为公共交通健康宝核验申请开辟了数据“专区”。

连续半个月时间,每天晚上地铁停运后都会与经信委大数据中心进行压力测试。模拟2019年客流高峰时,全网同一秒钟400人刷闸的并发申请,确保每天数百万客流的地铁刷闸不卡壳。公交线路多轮压力测试中,以几倍于高峰期的客流量,向健康宝发出核验申请,验证了秒级传输的可靠性。

精准预判测试压力,离不开“北京交通大脑”的支持。北京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副主任于海涛介绍,基于平台大数据时空感知分析与辅助决策能力,智慧交通团队24小时连轴转,每个凌晨都在为白天运营测试做着数据分析。此次升级也是大数据赋能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服务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本来挺怕麻烦,没想到升级这么简单,比人工核验省时间。”“开始还担心不会操作,现在不用我们老年人自己升级,真是省心了”……地铁车站里、公交站台上、网络留言中,交通部门20多天的艰难攻关也得到了市民们的支持、理解,共同推动了这次票务升级的完成。

守护者故事

885万张一卡通升级背后……

为了实现“一个动作、无感过闸”的目标,一卡通技术人员24小时监测业务动态,服务人员时刻关注着乘客的意见反馈,守护着市民安全、便捷、健康出行。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业务发展事业群经理许占富介绍,北京在全国首创性提出了多种公共交通票卡全面关联乘客健康信息并在支付时自动完成核验的升级方案,看似只是增加一步健康核验的工作,但这样的改变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2001 年,北京正式发行第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20多年的时间里,一卡通累计发行量超过1亿张。这1亿张一卡通中,有多种类型的卡片,要逐一完成适配工作,工作量巨大。

接到任务后,一卡通公司188名来自各岗位的员工,加入到一卡通升级工作中。许占富和同事们经常从清早忙到深夜。开发团队24小时监测业务动态。研发主管赵立华回忆,最忙的时候,一个上午开了5场线上会。每天的复盘会开完,往往已是凌晨两点。

5月17日开始,一卡通升级功能正式对公众开放。随着升级的进行,用户反馈声音不断涌来。有的乘客反映,自己的一卡通被别人绑定了;有的乘客反映因姓名中带有生僻字,在绑定中显示姓名错误。针对这些问题,技术团队进行了后期升级,甚至对每个生僻字都挨个尝试。截至6月4日,包括一卡通实体卡、手机NFC、乘车码、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等民政服务类卡片在内,共计办理一卡通升级服务885万张。

一卡通96066客服热线也全力冲在“升级”一线,临时应急增加50余个坐席,全天候、满负荷接待乘客各类咨询及服务需求,高峰日相关话务量达到7000余次。

(原标题:核酸记录就这样一刷而过)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孙宏阳 李博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孙宏阳 李博
    2022-06-08 14: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