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园古树背后的故事 一株菩提树由佛祖坐禅“圣树”分植
2022-04-29 14:52

近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国家植物园的前身是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北京植物园,荟萃了数十万计的花卉林木。据《北京植物园志》记载:园内“有古树名木1197株,3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名木121株,二级古树名木1076株。”其中一些古树名木的背后还有着鲜为人知的趣闻逸事。

卧佛寺银杏树

古银杏:郑板桥曾为之赋诗

国家植物园内卧佛寺三世佛殿山墙东西侧,各有一株高大的古银杏树,东侧一株主干径121厘米,树围380厘米,高22.5米,长势强壮,旁出幼树四株,最粗一株胸径已达60厘米。西侧一株高近20米,干径103厘米,树围323厘米,也是长势强壮,旁出幼树三株,粗者胸径达50厘米。这两株古银杏树东为雌西为雄,据传是建寺时所栽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那巨伞般的树冠护卫着佛殿,每至深秋时节,明黄色的扇形树叶如彩蝶翻飞飘荡,在蓝天、红墙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璀璨。

清乾隆元年(1736年),“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第三次进京,于太和殿前丹墀(台阶)参加殿试,“中二甲第八十八名进士,为赐进士出身。”为此他特绘《秋葵石笋图》,并题诗曰:“牡丹富贵号花王,芍药调和宰相祥。我亦终葵称进士,相随丹桂状元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而,中了进士并不等于就有官做,朝中没有靠山的郑板桥,只好在京闲居,借此寻游京畿古刹禅林。

深秋的一天,郑板桥骑马寻游西山名刹时,来到香山脚下的卧佛寺,探访寺内名僧青崖和尚,并与其在银杏树下一边品茶,一边谈禅论法。时值寒秋,古银杏满树尽带“黄金甲”,郑板桥即兴赋诗曰:“西山肯结万山绿,吹破浓云作冷烟。匹马径寻黄叶寺,雨晴稻熟早秋天。”诗中的“黄叶寺”即卧佛寺,而“黄叶”当指寺内两株被秋风染得金黄的古银杏。

石上柏:“木石前盟”或由此起

石上柏位于国家植物园西北部的樱桃沟内,又称石上松、古桧,实为居高临下巨大危石上生长着的一棵古柏,此树古已有记载。

樱桃沟石上柏

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前朝进士孙承泽隐居于香山脚下的樱桃沟,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对北京史地进行研究,并写下《春明梦余录》和《天府广记》。其在《春明梦余录》中对石上松有所记述:“独岩口古桧一株,根出两石相夹处,盘旋横绕,倒挂于外,大可数百围。色赤如丹砂,夫人不能拊(fǔ)虬(qiú)龙而谤视之,使得谛视,当如此桧矣。是又岩中之奇者也。”明代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县)人、漕运总督毛锐曾寻游至此,见山石间傲然挺立着一株松柏,沟内流水潺潺,景致优雅,遂赋诗:“僧于险处庵,依石依松立。出地水迟疑,相观坐环曲。”由此推断,这株古树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

这个古柏植于高坡一块高十余米,宽4米的巨石上,自巨石间裂缝中长出,树高7米余,干径粗35厘米,虽长势一般,但因特殊的树址和其顽强的生命力,确属罕见。其根粗,长如巨蟒,挤满整个石缝,故孙承泽记为“盘旋横绕,倒挂于外”,是樱桃沟的一处知名奇观,被列为古树名木,加以特殊养护。

据传,清代文学家曹雪芹在西山脚下居住时,为了写作《红楼梦》(初为《石头记》),经常外出走访,收集创作素材,并多次来到樱桃沟寻古探幽。当他看到沟崖上那株石上柏时,驻足许久,受此启发,忽然有了灵感,构思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木石前盟”。“木”指林黛玉,“石”指贾宝玉。故《红楼梦》第一回云:“此事说来好笑,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润,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即“神瑛侍者”为贾宝玉,前世为顽石。“绛珠草”为林黛玉,前世为绛珠仙草,以“绛珠草”喻“木”。

早年间香山地区流传着一首民谣:“退谷(樱桃沟)石上松(柏),人称木石缘。巨石嶙峋宝,甘泉溢水甜。山上疯僧洞,山下白鹿岩。曹公生花笔,宝黛永世传”。这首民谣把曹公与《红楼梦》和樱桃沟的“三绝”(水源头、元宝石、石上柏)联系了起来。

古蜡梅:“梅开二度”京城之冠

在卧佛寺天王殿前,有一棵古蜡梅,其种植年代没有确切的记载,据传栽植于唐代贞观年间(另传,植于元代或清雍正年间),有“京城蜡梅之冠”的美誉。

这株古蜡梅,数十枝干在方圆不到一米的地方破土而出,高达三四米,一般是每年的二月底、三月初开花。最早的花期曾在12月份,即农历的腊月。花开时,花瓣儿外层为黄色,内层淡紫,香味很浓,植物学上称为“九英梅”。

相传,有一年的腊月,乾隆皇帝驻跸清漪园(今颐和园)。刚住了几日,便有人上奏,说京西十方普觉寺(卧佛寺)的蜡梅花开了。乾隆极为高兴,在这隆冬时节能观赏到鲜花绽放,实为一大雅事,于是起驾到卧佛寺探梅。当他来到天王殿前,但见一丛蜡梅开着清一色的黄花,鲜嫩而娇艳,与枯黄的树叶相比显得那样的娇美,甚是赏心悦目。

这株古蜡梅曾一度枯萎,而后又发出新芽,长势茂盛,所以又被称为“二度梅”。据传,曹雪芹《红楼梦》中写怡红院的海棠枯萎了一年,忽又于次年重新开花,招致贾母等来宴赏,就是取自卧佛寺“二度梅”的素材。有学者认为,曹雪芹晚年曾在卧佛寺附近居住,并创作了《红楼梦》,书中这一故事情节或许是受卧佛寺“梅开二度”的启发而创作的。

歪脖槐:或为曹雪芹门前树

曹雪芹纪念馆门前古槐

在国家植物园内的曹雪芹纪念馆门前,生长着三棵巨大的古槐,为京城名木。西侧第一棵古槐高20米,树干周长4.9米,是北京地区树干周长在5米左右的十几棵粗大古槐之一。第二棵树干周长达到3.7米。名气最大的一棵是东侧的“歪脖槐”,“造型”甚是奇特。据传这三棵古槐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均为一级古树。

据传,曹雪芹曾居住于香山脚下的旗营里,并创作了《红楼梦》。当地有小曲唱道:“门前古槐歪脖树,小桥流水野芹麻”。这与《红楼梦》开篇作者说自己住在“阶柳庭花”之处以及曹公好友张宜泉《题芹溪居士》中“门前山川供绘画,堂前花鸟入吟讴”的吟咏相印证与契合。

当地老人说,在曹公宅院门外有三棵高大的古槐,其中一棵呈歪脖状,俗称“歪脖槐”,门外不远是河滩,每至夏季生长着很多野芹菜,曹公经常用它给乡亲们治病,并自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有红学研究者根据史料的相关记载,曾到此考察。经过仔细调查、比较、分析,认为这三棵巨大古槐,树形奇特,与曹雪芹朋友唱和诗词中所引用的景致相吻合,即三棵古槐可作为曹雪芹故居有利的证据之一。著名红学家吴恩裕先生曾著文:“他(曹雪芹)住的地方在四王府的西边,地藏口的左边靠近河的地方,那儿今天还有一棵大槐树”。

菩提树:由佛祖坐禅“圣树”分植

菩提树

在国家植物园南园热带温室中,有一株菩提树,郁郁葱葱,被誉为“友谊之树”。

菩提树有“佛门圣树”之称,原产于印度。“菩提”本是梵文音译,意思为觉悟、智慧。佛教有“菩提圣树在哪里,佛陀就在哪里”之说。

相传,2500多年前,释迦牟尼为解救众生,出家修行。经过多年的修炼,最后在菩提树下获得大彻大悟,终成佛陀,由此佛教视菩提树为“圣树”。

1954年10月,应中国政府邀请,印度总理尼赫鲁来华访问,并带来一株从当年佛祖坐禅的那棵大树上取下的枝条培育成的幼苗,赠送给我国领导人,以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株珍贵的菩提树幼苗高l5厘米,有5片叶子,装在一个紫砂盆里。当时由周恩来总理以隆重的仪式接受,随后转交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养护。植物园由专人精心养护,使之生长茁壮。此后这棵“圣树”被移至香山脚下的北京植物园温室内,成为热带温室中的名贵佳木,也是国内唯一一棵从当年佛祖坐禅的那棵圣树分植出来的菩提树,所以备受佛教人士的珍重。

(图片由作者提供)

(原标题:国家植物园名树背后的故事 古木葳蕤寓传奇)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户力平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2-04-29 14:5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