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压力带来的职业紧张、腰背痛等算不算职业病?专家解读
记者 孙乐琪
2022-04-25 12:59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2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健康工作进展成效。记者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职业病风险监测评估工作不断加强,将全部职业病病种纳入职业病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范围,监测县区覆盖率达95%以上。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达43.8%。

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现了“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工作目标。在矿山、冶金、建材等19个重点行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督促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落后技术,完善防护设施,加强个人防护,作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职业病防治领域的技术服务和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建立了“地市诊断、县区体检、乡镇康复”的工作体系。国家卫健委职业卫生中心主任樊晶光介绍,目前,承担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任务的机构共有3324家,其中各级疾控中心3161家,职业病防治院143家,工程防护技术支撑机构20多家,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有4.03万人;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的机构分别达到1087家和611家,监测评价人员达到3.12万人,基本上可以满足工作需要;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分别达到5067家和588家,基本上实现“县区能体检、地市能诊断”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职业病风险监测评估工作不断加强,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全部职业病病种纳入职业病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范围,监测县区覆盖率达95%以上。基本摸清了全国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总体状况和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生存及保障情况。

吴宗之介绍,近年来,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达43.8%。其中,报告新发职业性尘肺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4206例下降至2021年的11809例,降幅达51.2%。

热点回应:

工作压力带来的职业紧张、腰背痛等算不算职业病?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涛:职业紧张、由于长期过度负荷或不良作业方式引起的腰背痛等疾病,目前还不能算为职业病,但都是工作相关疾病。

对于这类疾病,用人单位应当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预防其发生。职业病防治法第二章第15条第五款规定,“用人单位的设备、工具、用具等设施应符合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

对于没有纳入职业病目录的工作相关疾病,我们将加大疾病预防知识的普及力度,持续提升职业人群健康素养与技能,努力实现劳动者少得病、不得病的目标。

(原标题:工作压力带来的职业紧张、腰背痛等算不算职业病?专家解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乐琪

流程编辑:u01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乐琪
    2022-04-25 12:5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