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年度国际赛事收官!中国队强势包揽男、女单打双冠
记者 王笑笑
2021-12-08 13:46

北京时间7日晚,2021年最后一项乒乓球国际赛事——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世界杯总决赛在新加坡落幕。中国队强势包揽男、女单打双冠,其中新科世锦赛单打冠军樊振东以4比1战胜日本名将张本智和。

WTT总决赛设男、女单打两个项目,各有16名选手参加。中国队参加休斯敦世乒赛单打角逐的10名队员中,除周启豪外,其余9人全部入围参赛名单。

经过3轮激烈角逐,7日晚,比赛进入最后争夺。男单决赛由头号种子樊振东对阵世界排名第五位的张本智和,后者曾被视为中国男乒最大对手,但在今年的国际赛事中表现平平,东京奥运会以3比4惜败于斯洛文尼亚“黑马”达科,无缘16强,世锦赛“首秀”又以同样比分爆冷不敌波兰选手迪亚斯。

转战新加坡后,张本智和状态回升,连克瑞典好手法尔克、非洲“一哥”阿鲁纳和2号种子、巴西名将卡尔德拉诺,晋级决赛。樊振东此前曾与张本智和交手5次,仅负一场,但最近一次交锋也已过去两年。此役前,中国名将表示,总决赛每一轮的对手实力都很强,希望自己在决赛中能有好的发挥。

本场比赛首局,樊振东克服了对对手球路的不适应,在局末逐渐占据优势,以11比8拔得头筹。次局,头号种子在一度以7比2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反以9比11丢掉一局。第三局,樊振东又在领先时被对手追成7平。好在“小胖”抵御住了对手的反扑,以11比9再次取得领先。

第四局,樊振东始终保持微弱的领先优势,以11比7再下一城。随后,樊振东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11比5锁定胜局,夺得首届WTT总决赛男单桂冠。

女单决赛则上演了一场“中国德比”,世界排名第二的孙颖莎以4比2击败排名第六的王艺迪,以冠军为本年度赛事收官。

21岁的孙颖莎和24岁的王艺迪今年都表现出色,前者在东京奥运会、全国运动会和休斯敦世乒赛中均晋级决赛,后者则在世乒赛中跻身四强,本站总决赛半决赛更是挽救两个赛点,以4比3力克头号种子陈梦。

这是两人继世锦赛女单半决赛后,在不到10天内第二次交手。该场比赛,孙颖莎以4比1取胜,将两人国际赛场交手记录改写为2胜1负。此番再度相遇,又是“新生代”以11比3先声夺人。第二局比赛异常激烈,双方战至7平后,王艺迪一度连得3分,率先拿到局点,但被对手追平。比分交替上升至15平后,孙颖莎才兑现了局点,以17比15实现逆转。随后孙颖莎以11比6再下一城。

背水一战的王艺迪在第四局取得大比分领先,并以11比7扳回一分。第五局,她又在开局以1比4落后的情况下追成5平,并在6平后连得5分,回敬了一场“翻盘好戏”。关键的第六局,孙颖莎顶住压力,以11比8力克劲敌。

图片由WTT提供

(原标题:乒乓球年度国际赛事收官 中国队包揽总决赛双冠)

来源:京报体育 | 记者 王笑笑

流程编辑:U02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报体育
    记者 王笑笑
    2021-12-08 13:4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