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谈不拢,“将向中俄求助”
2021-11-30 19:51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29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重启新一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进程。  

据路透社迪拜11月29日报道,伊朗国家通讯社周一报道称,德黑兰与世界大国之间关于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的谈判已在维也纳重启。

另据法新社德黑兰11月29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说,伊朗“决心”要在周一于维也纳重启的谈判中与主要大国就挽救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一致。

哈提卜扎德对记者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代表团正在维也纳以达成协议的坚定决心,期待富有成果的会谈。”这名发言人说:“如果美国带着打破僵局的决心来维也纳,克服我们在前几轮会谈中没有达成一致的问题,对话的道路肯定会更容易走。”

此外据路透社维也纳11月29日报道,世界大国和伊朗的代表周一齐聚维也纳,试图恢复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但由于德黑兰坚持强硬立场,而且西方大国越来越感到沮丧,会谈取得突破的希望似乎渺茫。

外交官们表示,恢复该协议的时间所剩不多。

▲这是11月2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报道称,各方在4月至6月间举行了六轮间接会谈。伊朗强硬派人士易卜拉欣·莱希当选总统后会谈中断。

西方外交官说,伊朗新的谈判团队提出了被美国和欧洲外交官认为不切实际的要求,其中包括坚持要求美国和欧盟解除自2017年以来对伊朗实施的所有制裁,包括那些与伊朗核计划无关的制裁。

报道还称,与此同时,德黑兰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冲突加剧。

报道指出,伊朗持续推进其铀浓缩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其检查员遭到伊朗苛待,同时该机构在一座工厂里安装监视摄像头的要求也遭到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该厂对于能否恢复伊核协议至关重要。

又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29日,关于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磋商将在中断5个月后重新启动。然而,几乎不可能指望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马利27日说,如果伊朗试图拖延时间并以会谈为借口扩大其核计划规模,美国及其伙伴就可能会向伊朗施压。他表示,希望事情不要发展到那一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在代表们齐聚维也纳出席旨在恢复伊核协议的谈判之际,一个重要问题迫在眉睫:过去两年德黑兰有没有将其核计划推进至2015年伊核协议无法被挽救的地步?

报道指出,恢复伊核协议是美国拜登政府的首要外交政策目标之一。但伊朗新总统推迟了重启核谈判的时间,同时继续推进核活动。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伊朗采取了以前从未采取过的措施,包括生产丰度达60%的浓缩铀——距离成为武器级核材料仅一步之遥。伊朗称,其核活动服务于和平目的。

欧洲官员近期警告说,伊朗对离心机的研究工作意味着,伊方不断加强的技术正在“不可逆转地削弱”外界限制其核计划的能力。与此同时,就连俄罗斯最高谈判代表也警告说,“显然有必要加快”核谈判。

报道认为,如果谈判再度陷入停滞,那将导致拜登及其欧洲盟友紧急设法避免这一核僵局演变成冲突,并寻求俄罗斯和中国的帮助。中俄与伊朗保持着相对友好的关系,但它们对中东出现一个新的核大国持谨慎态度。拜登曾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

报道称,另一个难以预料的因素是以色列。以色列曾警告说,它可能采取军事行动阻止伊朗的核计划。

(原标题:一旦谈不拢,“将向中俄求助”)

来源:参考消息

流程编辑:TF019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参考消息
    2021-11-30 19: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