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纪晓岚故居,两广路在这儿拐了个大弯,他与季羡林签名请愿
记者 于丽爽
2021-11-30 15:08

纪清远开始关注自己的先祖纪晓岚,是在28岁前后。

“1982年左右,我读到一本小说《功与罪》,作者柳溪,本名叫纪清侁,简介里写着她是纪晓岚的七世孙。我当时就想,这不是我们家人吗?我也是‘清’字辈的。”纪清远说。

小时候纪清远就常听奶奶说,我们的老祖宗叫纪晓岚,是大学问家,当过大官。但对一个孩子来说,也就听听而已。

同是纪氏后人,纪清远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他开始搜集、研究、关注跟纪晓岚有关的一切。

2000年的一天,纪清远偶然听说两广路要拓宽,他一下子想到了路北的纪晓岚故居可能有危险。

资料图 京报集团记者 王海燕/北晚新视觉供图

“我十分着急,不单单因为我是纪家后人,更是为了历史文化的传承。”纪清远说。纪晓岚故居位于如今的珠市口西大街241号,纪晓岚曾在那儿先后住了62年,完成了传世之作《四库全书》的审定工作,并主持撰写学术专著《四库全书总目》和《四库全书简明目录》。“阅微草堂”是他寓所的堂号,《阅微草堂笔记》也由此而来。

纪清远在画室书写并讲解纪晓岚留下来的尺铭“守正规直”。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想到推土机随时可能动工,情急之下,纪清远直接给市政府写信,还请到罗哲文、季羡林、霍达等近十位专家学者一起签名。令纪清远喜出望外的是,市政府明确:此处文物需要妥善保护,道路不必求直,能让则让。

相关部门重新规划设计方案,两广路向南拐了一个大弯,同时保住了纪宅西边的京华印书局旧址、纪宅东边的德寿堂旧址和珠市口附近的基督教堂。

此后,纪晓岚故居里的晋阳饭庄腾出部分宅院建立故居纪念馆,2001年11月30日向社会开放。

但在纪清远看来,保住一座历史遗存不被拆除还远远不够,还要传承其文化精神,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5年,受中纪委网站邀请,纪清远开始整理纪氏家规家训。他在河北省文物中心亲眼见到了纪晓岚留下来的一些小物件,如小尺子、小锯子、小刀等,应该是当年修书所用,每个小物件上面都镌刻有铭文。尺子上写着“守正规直”;小锯子上写着“纤齿棱棱,犀利自矜,然盘根错节,非汝所胜,当知有能有不能”;小刀上写着“当断则断,以齐不齐,利器在手,孰得而参差”。

最有意思的是在文献里发现的一段写在掸子上的铭文:“帚有秃时,尘无尽期,然一日在手,则当一日拂之”。“鸡毛掸子有秃了的时候,但灰尘永远不会消失,所以掸子一日在手,就要勤于打扫一天。一个日常用品,就能引申出这么深刻的哲理,真不愧是文达公。”纪清远说。

收集纪氏家规家训,更好地进行诠释,是如今纪清远在做的工作。

今年,同在北京画院工作的纪清远和夫人卢平携女儿、女婿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纪氏文心 艺术传家”画展,用130余幅作品展现了一个艺术之家用心、用情、用功传承纪氏文脉的求索之路。

(原标题:用心传承纪氏文脉)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于丽爽

流程编辑:TF064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
    2021-11-30 15: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