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队收获四金,只有一枚金牌旁落
记者 王笑笑 
2021-11-30 14:15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美国休斯敦落下帷幕。继昨天收获混双冠军后,中国队今天又收获男单、女单、女双3枚金牌,巴黎奥运周期首项世界大赛以4金收官。

“小胖”力克瑞典小将加冕

继上届世乒赛马龙战胜法尔克后,本届世乒赛男单决赛再度上演“中瑞大战”。头号种子樊振东直落4局,力克19岁的瑞典新星、本届比赛最大的“黑马”莫雷加德,5战世乒赛终夺男单冠军。同时,他也成为世乒赛首位“90后”男单冠军。

24岁的樊振东曾在2017年世乒赛中跻身单打决赛,最终不敌马龙获得亚军,上届比赛则爆冷不敌梁靖崑无缘八强。这次在休斯敦,“小胖”表现出上佳的状态,连胜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3位队友,再度跻身决赛。

世界排名第77位的莫雷加德在首次世乒赛之旅中一鸣惊人,先后淘汰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德国“三单”弗兰西斯卡、排名第17位的非洲“一哥”阿鲁纳、排名第25位的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等好手,跻身四强。半决赛中,面对德国名将波尔,莫雷加德以4比3险胜,表现出绝佳的心理素质。

决赛中,樊振东的稳定性更胜一筹,以11比6轻松拿下首局。面对对手的搏杀,樊振东稳扎稳打,以11比9、11比7再下两城。第四局,“小胖”克服了开局3比7落后的不利局面,最终以11比8锁定胜局。中国男队连续第九次、历史上第21次捧起圣·勃莱德杯。

王曼昱赢得“新生代”之争

女单决赛上演了一场国乒“新生代”领军人物之争。22岁的4号种子王曼昱和21岁的2号种子孙颖莎大战6局,前者以4比2击败队友,首夺世乒赛女单桂冠。

东京奥运会临危受命助队伍夺得团体冠军后,王曼昱便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在国内比赛中全面压制奥运会单打冠、亚军陈梦和孙颖莎。9月的陕西全国运动会上,她连胜陈、孙两人夺冠。

本届世乒赛,王曼昱势头不减,半决赛再度将头号种子陈梦斩落拍下。在另一个半区中,孙颖莎淘汰了王艺迪,与双打搭档王曼昱会师决赛。两人此前在国际赛场上交手11次,胜率基本平分秋色。

本场比赛开场便进入白热化,首局孙颖莎在6比9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以13比11逆转取得“开门红”。次局王曼昱拒绝重蹈覆辙,在率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抵御住对手的追击,以11比7扳平局分。随后两人以11比6各胜一局,再度战平。

第五局,王曼昱在错失3个局点后以11比8再下一城,占得先机。第六局比赛进行得格外激烈,背水一战的孙颖莎在开局取得4比0的领先,但王曼昱马上还以颜色,追成4平。请求暂停后,孙颖莎逐渐占据上风,并以10比8拿到局点。此时王曼昱没有放弃,连追两分,随后双方展开“拉锯战”,王曼昱共挽回6个局点,最终把握住机会,以17比15战胜队友夺冠。

“海产姐妹”再胜日本组合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海产姐妹”王曼昱和孙颖莎在女双决赛中击败日本的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成功卫冕波普杯。这一结果“复刻”了上届世乒赛。

本届比赛,王曼昱/孙颖莎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包括头号种子、日本名将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在内的一众对手,再次杀进决赛。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则在半决赛中以3比2险胜另一对中国组合陈梦/钱天一。决赛前,王曼昱表示,决赛必须放低姿态,做好全力以赴拼对方的准备。

比赛伊始,两对组合均迅速进入状态。首局战至9平后,中国组合连得两分赢得“开门红”。随后两局,王曼昱/孙颖莎基本占据场上优势,以11比7、11比8连下两城,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队自1989年起,连续第17届世乒赛捧起女双冠军奖杯波普杯。夺得女单冠军之后,王曼昱以两冠为本届比赛收官,孙颖莎则凭借混双、女双两金同样成就“双冠王”。

在男双决赛中,瑞典组合卡尔松/法尔克以3比1战胜韩国组合张禹珍/林钟勋,为瑞典队时隔30年再夺世乒赛男双冠军。新华社供图

(原标题:除男双金牌旁落外其他单项均无失手

中国队世乒赛四金收官)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王笑笑 

流程编辑 U00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王笑笑 
    2021-11-30 14:1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