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继续完善水生态系统,助力候鸟过境
记者 叶晓彦
2021-11-30 13:28

候鸟过境,如果河道水位过深,并不适宜水鸟觅食。未来,本市的河湖运行维护工作会为它们进行生态调度,尽可能实施闸坝低水位运行。市水务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至12月1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资料图 王海欣/北晚新视觉供图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本市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初步建立,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河湖健康比例达到80%以上;水土流失和点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治,水土保持率达到90%以上。到2035年,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更加完善,水土流失和点面源污染防治成效进一步巩固,河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持续提升,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大幅提升,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平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禀赋相适应。

什么是水生态空间?“河流、水库、湖泊、蓄滞洪涝区、湿地这些都叫水生态空间。”这位负责人说。在加强河湖水系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本市将加强河湖水系自然岸线和连通性保护。对于形态自然、生境和生物多样性保存较完整的河湖水系,在满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避免进行河道渠化硬化、横向拦挡、营造大水面、人工造景等非生态化改造,除改善水环境质量等特殊功能需要外,禁止建设人工湿地或通过人工引水、利用地下水建设湿地;对现状不合理渠化硬化河道因势利导进行生态化改造或修复,重塑健康自然的河湖岸线,营造多样化的水生态空间,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超设计使用年限、存在安全隐患、基本功能丧失的塘坝等阻水设施逐步报废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水务部门在征求意见稿中重点强调河湖生态化运行维护工作。本市将立足流域水资源调配工程条件,推进基于多目标的水资源精细化调度,在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生物节律特征,实施闸坝生态调度,特别是在候鸟迁徙季和水鸟繁殖期尽可能实施闸坝低水位运行;根据水生植物生长特性和生态作用,科学确定菹草和狐尾藻等沉水植物为主的水生植物配置及种植、收割时间与频率,并对收割的水草进行合理处置;防范和化解河湖水系外来物种入侵等水生态灾害。

(原标题:本市河湖维护将更生态化,为候鸟觅食低水位运行 自然河湖避免人工造景等改造)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叶晓彦

流程编辑:TF064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专注报道您想看的新闻
    北京继续完善水生态系统,助力候鸟过境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