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据建模发现:新毒株传染力增37.5%!专家研判……
2021-11-30 13:03

日前,多国出现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引发关注,新型毒株传染力究竟如何?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29日晚,南开大学专家团队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奥密克戎传染力比德尔塔增加37.5%左右。

黄森忠表示,目前从病例那里观察到感染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患者的潜伏期和传染期接近,但因为奥密克戎的流行时间还较短,还需再观察。

同时黄森忠团队还对未来一个月南非的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至2022年1月1日,南非新增确诊规模预计将达到5.1万-7.2万。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中疾控专家: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仍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

“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它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为除了抗体免疫外,还有T细胞免疫,并且我们国家有多种疫苗免疫技术路线上市,包括灭活疫苗、蛋白苗、载体腺病毒疫苗,还有加强针、序贯免疫,之后中国还有二代苗的研制,以上这些是可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

他还表示,奥密克戎离我们很近,因为中国和很多国家都有飞机通航,奥密克戎毒株不单在非洲,目前已经输入到其他国家,在有些国家可能已经有潜在的流行了,所以输入中国的机会很大。

国家卫健委发布权威解答

1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奥密克戎的权威解答:

国家卫健委指出:

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上述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原标题:高校数据建模发现:新毒株传染力增37.5%!专家研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流程编辑:TF06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中国青年报
    2021-11-30 13:0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